以色列总参谋长达扬
2008年12月31日 16:4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痛失左眼

1915年5月20日,达扬生于加利利湖南岸的达加尼亚基布兹,父母都是俄国的犹太移民。达扬在希伯来大学毕业后,远赴英国坎伯利参谋学院学习军事。达扬对军事有着一种天生的悟性。1936年,21岁的达扬加入了英国在巴勒斯坦地区的警察部队。同年,他兼任“哈加纳”的军事教官,亲自编撰了《野战指南》教材,使受训的官兵颇有收益,他的军事才能得以崭露头角。但在一次战斗中,他不慎左眼被弹片击中,导致失明,从此便有了“独眼将军”的称号。

声名鹊起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立国后不久,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达扬受命,组建第八十九突击营。

达扬率领他的八十九营奔赴战场,总是一马当先,身先士卒,提出的口号是“随我冲”,而不是“给我上”。达扬的所作所为,深得总理本—古里安的赏识,很快被擢升为耶路撒冷战区司令长官。翌年,又被提拔为少将,达扬当时年仅34岁,成为以色列军队中最年轻的将军。

他任人唯贤,不拘一格。为使更多的军事人才脱颖而出,他规定退役时间为40岁,好让更多的人得到及时晋升提供机会。

蜚声国内外

1956年7月,埃及宣布收回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英国对埃进行武力要挟,要求以色列提供援助。达扬主动向本—古里安请缨,保证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赢得对埃及的战争,以达到占领大片阿拉伯领土,为日后谈判筹备资本。

10月29日,下午4时20分,以色列空军16架“达科达”运输机载着202空降旅一个营约400名的士兵,出其不意地飞越西奈半岛埃及一侧领空,空降在埃及米特拉山腹地,第二次中东战争拉开序幕。达扬亲率大军挥师南征,一路过关斩将,威风凛凛。

“现代闪电战”的运用典范

第二次中东战争后,达扬刚过他自己规定的军人退休年龄,便以身作则,自觉退了下来。但对军事情有独钟的达扬,仍心系军队。他到当时战火纷飞的越南,考察那里的战争情况,想从中了解新的装备,新的战争状况。

由越南返回后,达扬得知埃及正在向西奈增兵,叙利亚军队也在积极布防。凭着他对军事的敏感,达扬意识到,一场战争将不可避免。果然,5月份,埃及总统纳赛尔发布了一号战斗令,宣布封锁对以色列至关重要的蒂朗海峡,约旦、伊拉克等国表示其军队接受埃及的指挥,阿尔及利亚、科威特等国将军队相继开到西奈。一时间,战云密布,一触即发。以色列国内笼罩着不安的情绪。

达扬感到责无旁贷。他到前线上视察,那里都是他的老部下,人们对他充满了尊敬。达扬找到军需官,向他要了一套没有任何军衔的军服和一支左轮手枪,准备以普通士兵的身份参战。这时,艾希科尔总理在强大的舆论压力面前,终于任命达扬为国防部长。

达扬经过周密、细致的研究,决定对埃及进行闪电战。1967年6月5日凌晨7时25分,大批以色列战斗机突然轰炸西奈的埃及军队。3个小时后,埃及精心发展起来的空军全部战机被一片冲天的火海所吞噬。然后以军发动地面战,4天拿下西奈。达扬出尽了风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以色列   军队   埃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达扬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