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晚清新政第一人 君主立宪头号拥护者
2009年06月21日 16:01书摘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他们认为,立宪将地方督抚原有的兵权、财权收揽于中央政府,说说可以,但就中国当时的情形而言,付诸实施断然不可。他们纷言立宪之非,激烈攻击袁世凯等人,致有要求撤销编制馆,饬令袁世凯速回本任。

立宪派以御史赵炳麟为代表,明确表示:“中国现在一时难以成立下议院”,责任内阁没有下议院监督,便成了“二三大臣专权”。“内外皆知有二三大臣,不知有天子”,这不是君主立宪体制,而是“大臣专制政体也”。“恐大权久假不归,君上将拥虚位,议院无期成立,下民莫敢谁何,颠覆之忧将在眉睫”。

他们认为,立宪不应单独设立责任内阁,还应同时设立对责任内阁具有监督制约作用的上下议院,否则就不是君主立宪体制,而是“大臣专制政体”。他们揭露了袁世凯假立宪、真专权的野心,尖锐指出,袁世凯这样的权臣势将颠覆大清帝国。

宗室贵族得知袁世凯提出不让他们干预政事,气愤填膺。据传,一次会议上,醇亲王载沣竟从腰中拔出手枪抵住袁世凯胸膛,厉声道:“尔如此跋扈,我为主子除尔奸臣!”

太监听说袁世凯提出要裁去太监,也对他恨之入骨。据传,一天刚下朝,百余名太监截住袁世凯,太监越聚越多,围攻不放,有的出言谩骂,有的欲饱以老拳。袁世凯急得团团转,经奕?百般劝解,并担保绝对不裁太监,众太监方撤围而去。

排袁之声一浪高于一浪,纷传袁世凯权高势重、居心叵测,将步曹操、刘裕后尘,不利于皇室。袁世凯觉得气氛不对,接连上疏,朝廷均未理睬;召见时,又面奏令守旧大臣致休,遭慈禧太后严厉斥责,并示之参劾他和奕?的奏章。此时,他方感处境危殆,恐惧万分,借阅新军秋操为名急急请训出京。物议大哗,一片“袁世凯宵遁”之声。

慈禧太后怕成立责任内阁后君权旁落,加之对袁世凯已生疑忌,没有同意设立责任内阁,仍旧保留了军机处。袁世凯没有捞到副总理大臣之位,反而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因中央官制改革而被迫辞去兼职,并将北洋军一、三、五、六各镇交陆军部直接管辖。次年,又被清廷以明升暗降之法调离北洋军,到北京任军机大臣兼外务部尚书。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光绪帝、慈禧太后相继故去,宣统帝继位,摄政王载沣监国。载沣当政以后,对袁世凯势力的过分膨胀深感不安。宣统元年(1909年),以袁世凯“患足疾,步履维艰,难胜职任”之由,将其开缺回籍养病,剥夺了袁的一切军政大权。但是,袁世凯已利用新政时期急剧扩张的军事政治实力,将其“爪牙布于肘腋”,“心腹置于朝列”了。

如何评价袁世凯与“维新”呢?史家袁伟时有这样一句话,可为参考:对政治人物,与其追究其道德,不如认真关注他在制度建设上的取向和作为,那才是影响深远的东西。

(l摘自:《帝国骄雄 原来袁世凯》作者:张研 重庆出版社出版)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袁世凯   晚清   新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研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