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占山将军江桥打响中国武装抗日第一枪
2009年12月18日 16:2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些无理要求,理所当然地被马占山拒绝。日军这些无理要求,不过是为其进一步扩大侵略制造“口实”。实际上,日军未待中方答复,其第2师团长多门中将率师团主力于7时30分已到达大兴前线。

16日11时,日军步、骑兵4000余人,在10架飞机和重炮、坦克支援下,向新立屯、三家子等阵地攻击。守军奋力抵抗,战至15时,将日军击退。此战双方伤亡很大。17日10时10分,本庄繁接到陆军参谋总长关于“向齐齐哈尔以北推进。尽力以果敢行动使敌陷于溃灭”的指令,“当即决定攻击黑龙江省军”。“11时下令第2师团准备就绪后攻击当前之敌,一举攻占齐齐哈尔”。

又令混成第39旅团除1个步兵中队和工兵中队外,“将其余部队调集大兴,人列于第2师团长指挥”。13时,多门师团长在后衣里巴列车内向日军各部队下达了向黑军全面进攻(重点进攻三间房)的正式命令。

17日22时,日军右翼部队,在天野指挥下,从乌诺头出发向新立屯一带左翼阵地进攻。守军吴松林旅虽有2个团,但经历次战斗伤亡很大,面对数倍强敌,竭死抵抗,打退日军十余次进攻。翌日凌晨,日军在坦克掩护下,猛烈攻击,弹发如雨。守军战壕多被毁坏,各团、营阵地被切断数十处,难以扼守,遂退 往大兴屯一带第二道阵地。3时20分,日军占领新立屯。17日22时40分,日军左翼部队,在长谷指挥下,向汤池一带右翼阵地进攻。守军程志远旅与之殊死奋战。翌日2时,日军增加攻击力量,以坦克8辆、大炮30余门,肆恣猛击,守军难支,遂撤向三间房主阵地。3时,日军占领汤池。此战,双方伤亡极大。

18日晨,日军以步骑、炮、坦克和空军配合作战,向中国军队发动全面而猛烈的进攻。3时前各部队均按预定部署进至待击地域。6时30分,日军飞机和炮兵先后向三间房一线阵地轰击1小时,守军以炮还击,彼此炮声隆隆,震撼整个朔北荒原。

8时许,日军采取中间突破,两翼包抄的战术开始总攻。守军奋力抵抗,日军进攻未逞。9时20分左右,多门下令预备队增援,又发动疯狂进攻。战至10时,守军右翼部队虽浴血对抗,却难固守,便退至昴昴溪。10时30分,守军左翼阵地小兴屯失守,部队且战且退至红旗营子、榆树屯一带。此时,长谷指挥步、骑兵在飞机、坦克配合下向二三间房主阵地进攻。守军苑崇谷旅及张殿九旅顽强抗击。

14时,日军第39混成旅团续到一个联队从三间房西侧三家子加入战斗。并与正面进攻的长谷旅团,全力夹击。15时后,日军又增加飞机12架、坦克12辆、大炮30余门,以猛烈炮火,将战壕全部摧毁。守军已激战一昼夜,米水未进,空腹苦战,拼死肉搏,喊杀之声惊天动,各旅死伤各半,无力再战,遂撤至昴昴溪。中国军连续鏖战三日,伤亡3000余众,毙敌2000余人。在三间房战斗进行最激烈时,马占山虽电致各方增援,但是“吉林军观望不动,北平方面亦无一确切指示。自洮昴路战事发生,所用子弹均黑龙江省旧存,且多霉湿不堪用。

一昼夜激战,已用去十分之九,士卒虽有斗志,其奈徒手不能应战何”。马占山在伤亡惨重、弹尽粮绝、乞援无望的情况下,于18时15分下令各部撤出阵地。大部队沿齐昴路向省城撤退,留骑兵于距省城18里之乌黑马设防。22时,日军又自红旗营子追踪而至。马占山遂下令省府迁往克山,由苑崇谷旅掩护撤退,并率卫队500余人及骑兵700余扼守龙沙。

19日9时许,日军主力占领距省城15里之榆树屯,以猛烈炮火向省城轰击。17时,日军5000余人侵占齐齐哈尔。马占山率部沿齐克路撤往克山、拜泉、海伦一带集结。江桥之战至此结束。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孔令波 黄志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