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占山将军江桥打响中国武装抗日第一枪
2009年12月18日 16:2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世纪桥·纪实版》 2009年第9期 作者:孔令波 黄志新

1931年11月上旬,在我国东北齐齐哈尔南嫩江桥地区,爆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江桥抗战。这是自“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阻击战,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首战。值此江桥抗战78周年之际,面对东北周边的政治军事形势,深刻了解江桥抗战爆发的历史背景和过程,是极有意义的。

一、江桥抗战前的形势

1931年9月下旬,日军侵占辽、吉两省后,即着手谋取黑龙江省,认为“此刻正是夺取北满的绝好机会”,但是“如果关东军准备进入这个地区,当然对苏关系也不能置之度外”。所以未敢贸然直接出兵,而是施展惯用的伎俩收买利用汉奸为其效劳。于是以黑龙江省长、接济军火、扩充实力为诱耳,收降了洮辽镇守使张海鹏。10月1日,张海鹏宣布独立,自称为边防保安总司令。张逆利用日军提供的3000支枪、20万发子弹和20万元现金等极力扩充叛军,在原有3个团共9695人的基础上,统编为8个骑兵支队、1个骑兵独立团和1个步兵独立团,准备向黑龙江省进犯。

“九-一八”事变时黑龙江省有东北军3万余人,分驻扎兰屯、海拉尔、黑河、克山、满洲里、拜泉等地。10月10日,张学良任命黑河警备司令兼步兵第3旅旅长马占山为代理黑龙江省主席兼代东北边防军驻黑龙江省副司令官,任命谢珂为军事副指挥兼参谋长。13日,张海鹏令其旅长徐景隆带3个团为先锋向黑龙江省进犯。

15日,黑龙江省要员开会,“战”、“降”意见不一。斯时,谢珂主持军务,为阻击敌军,急令卫队团、工兵营两个连、辎重兵1连、炮兵1营开赴嫩江江桥北岸构筑阵地。16日拂晓,伪军向嫩江桥发起攻击,伪旅长触地雷身亡,伪军因伤亡惨重而溃退。为防止伪军再犯,守军将嫩江桥炸毁三孔。马占山得知伪军向江桥进犯消息后,遂由黑河南下,20日在省会齐齐哈尔宣誓就职,布告安民,整顿社会秩序,致电前线将士奋力阻敌,以尽守土之责。并于22日发表对日抵抗宣言,“凡侵入我境者,誓决以死战”。

随后,调1个步兵旅,2个骑兵旅,3个步兵团,1个炮团,连同原有的卫队团等,共约1.6万余人,分别部署在嫩江桥以北的大兴、汤池、三间房、昴昴溪、富拉尔基一带,组成三道防线,以加强江桥防务。

日军利用伪军侵占黑龙江的阴谋失败后,便决定直接出兵。25日,日本驻黑龙江省领事清水八百一奉命照会黑龙江省政府提出“满铁将派工修复江桥”。黑龙江省政府当即覆照,予以拒绝。26日,日军第29联队借口所谓“匪患”危险,进占四洮(四平至洮南)全线。

27日,新任齐齐哈尔特务机关长林义秀少佐以关东军司令部的名义向马占山提出:“迅速修复嫩江桥,限期为一周。”29日,清水根据日本币原外相的训令通知黑龙江省政府:“直接在日军的保护下开始修桥。”这是日军进犯黑龙江省的公开信号。黑龙江省政府对日本侵略者的蛮横态度和无理要求,予以严词拒绝。关东军制订“关于修复嫩江桥的要领和为修理江桥的护卫要领”。同时,命令以第2师团一部组成嫩江支队,并由步兵第16联队长滨本喜三郎大佐为支队长,指挥步兵第16联队,步兵山炮队、野炮兵第2联队第1大队、骑兵第2中队、工兵第1大队第2中队、无线电1班和空军第8中队,野战医院半个,共约4000余人。

11月1日,嫩江支队主力从长春和吉林出发,2日晚,集结于泰来附近。3日,滨本派遣炮兵抢占江桥南岸有利地形构筑工事做好进攻准备,派工兵至江桥准备抢修。同时嫩江支队主力共3000人,在铁甲车和飞机掩护下进至江桥站。为避免冲突,中国军队撤至距江桥18华里之大兴一带阵地。

在嫩江支队抵至泰来的当天,林义秀奉关东军司令部向黑龙江省政府发出关于修复江桥的通告:“在11月4日中午12时以前,两军撤至距桥十公里外,在修桥任务未完成前不得进入十公里之内。对不答应上述要求者,视为对日军怀有敌意,当依法诉诸武力,特此警告”。这个“通知”,实际上是日军向黑龙江省进攻的最后通牒。

马占山接到日军的通知后,立即召集军政绅商各界代表在省府开会,讨论对策。会上“战”、“降”两派意见仍僵持不下,马占山决意抗战。于是会议决定“如果日军侵入我阵地,即行抵抗”。会后,马占山令卫队团团长徐宝珍立即返回前线,并令步兵第3旅李青山团长率队增援。

徐到前线后根据江桥北岸地形情况,重新布防,令第1营在正面扼守江桥及铁路,第2营、第3营分别在左右高地;炮兵连及步兵第2旅吴德霖团2营在大兴站,做为预备队。此刻,广大官兵枕戈待旦,严阵以待,准备迎击来犯之敌。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孔令波 黄志新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