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到底该不该“打”?
2008年10月10日 12:53新华网 】 【打印

日前,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阎崇年在无锡新华书店签售时,遭一位持不同观点的年轻男子掌掴。(10月7日《京华时报》)

学术探讨不是球场竞技,不是武力讨伐,“君子动口不动手”是其底线。对于持不同观点者,可以撰文反驳,可以择机商榷,也可以当场诘问,但惟独不可以怒掴之。

据报道,在无锡遭打的阎崇年返京后,情绪一度十分低落。然而,有知名网站竟就此设下“打人者该不该受惩”这样的议题供网友PK,更令人吃惊和不解的是,竟然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在其留言跟帖中认为阎崇年“该打”!

说实话,对阎崇年先生的一些观点,如文字狱“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一代铁血帝王实乃“伟大政治家”之类,笔者实在不敢苟同,而且也曾撰文驳斥过。但学术就是学术,你可以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但必须捍卫其发言权。因为,阎崇年在提出这些值得商榷的学术观点时,并没有剥夺我们每个人发表自己言论的权利。最终哪个观点正确,哪种论断更逼近历史真实,要靠更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更具说服力的历史考据。对持不同观点者动辄实施人格侮辱乃至肢体侵犯,不仅令自己斯文扫地,自取其辱,而且还该受到道德的谴责乃至法律的惩罚。

“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持不同观点者,让我们牢记十八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的这句话,并对所有持不同观点者以起码的礼遇和尊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士君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