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宗舆:江东父老羞于认
2009年05月02日 14:3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1919年6月13日,钱塘江边的海宁城人山人海。按照惯例,只有在一年一度的“海宁观潮”时才会出现这样倾城出动的壮观场面。而海宁人这次在距钱塘江潮汛至少还有三个月的时候举行的集会,则是一次特殊的“万人公决大会”,其目的是要将一位海宁人开除出籍。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个海宁人的名字在全国已经是家喻户晓,但是和以往给家乡带来荣誉的大人物(如国学大师王国维)不同,这个海宁人却使他的同乡感到耻辱和愤怒。他,就是在前几天刚被大总统徐世昌罢免的前制币局总裁陆宗舆。今天,海宁的人都聚集在这里,公决如何处置这个卖国贼。不一会儿,大会的主持人宣布了表决结果:一致同意以后不认陆宗舆为海宁人!会场上又有人提议为这个卖国贼立一个石碑。大家立即响应,纷纷慷慨解囊,当场就筹集了一笔钱,交给石匠回去赶造石碑。石匠很快就打制出了三块石碑,上面都写着“卖国贼陆宗舆”六个大字。这三块石碑被分别立在邑庙前和北门外的海塘镇、海塔下三处。一时间,方圆百里的人都闻讯赶来看热闹,“涂(途)为之塞”。

仍然远在北京的当事人陆宗舆,把这看成是“千古奇辱”。最初,他企图用重金贿赂海宁知县,请其为他毁碑。但海宁人奋起护碑,自发的民众日夜守护着石碑,使知县未能得逞。最后还是总统徐世昌亲自下令拆碑,这事才得以平息。那么,陆宗舆在五四运动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以至于使“江东父老羞于认”呢?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爽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