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作家金满楼问答“藤枝”
2009年11月30日 15:37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藤枝:历史教材更似政治说教,袁老师虽然有错误,但是瑕不掩瑜

再从历史这门学科本身来看,袁腾飞自己也说,我们的中学历史教材离历史的真相“相距甚远”,更像一种政治说教,而不像历史。在教育学理论中,教育目的的功能里,就包括了“对课程的选择极其建设具有定向作用”,并且还会以“价值、标准、目的”的方式来进行调控。所以我们的历史教材基本就是为了政治服务的产物。

虽然它还不可能像日本的某些历史教科书一样歪曲历史,但是它却可以回避某些历史、忽略某些历史,比如大家想想为什么高考,文革那一段从来不是考试重点?而考试考的基本倾向于一些乏味的历史意义,考试考什么自然老师就得着重教什么,这样以来,历史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件极其过程反而不重要。

但是那些空洞的历史意义,高考过后还有几个人会记得呢?如果我们都只学了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而不知道抗日战争中发生过什么事情,那有什么用?

历史作家金满楼问答“藤枝”:说书的历史与历史的说书

《三国演义》比《三国志》更火,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但这并不代表《三国演义》中的历史比《三国志》中的更真实。近年来,于丹火了,当年明月火了,袁腾飞也火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对唤起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的关注贡献颇大,但并不代表他们说的东西很高明,只不过中国某些传统的东西被不正常的压抑了过长时间后,现在正以一种通俗化的、草根化的方式向大众进行普及。

而久未遇甘霖的普罗大众又是缺乏判断能力的,他们往往会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在盲目尊重一方的同时又全盘否定另一方,这显然不是一种理性的认识态度。譬如当下正火的通俗历史、草根说史,很多受众在厌倦了教科书的同时又把这些“非官方”的历史奉为圣经,这不过是在延续过去的错误并走向了错误的另一个方向罢了。

当然,有人会说,一般的民众如何有时间与精力去学习并了解这些浩如烟海的历史呢?像袁腾飞这样普及历史不正是满足了一般民众对了解历史的需求吗?这固然是没有错的,但正因为如此,作为一个向大众普及历史的公众人物,更应该严肃而谨慎的对待真实的历史,不然就非常容易的误导了受众,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也有人会说,如果过分强调历史的严谨,岂不是回到了过去学术化历史的老路吗,一般的大众是没有兴趣去考证那些繁琐的历史细节的。事实上,这也就导致了一个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历史书写者或者讲述者如何将历史的严肃性和通俗性相结合,这才是他们需要时刻关注并尽力提高完善的。

金满楼简介:

原名金松,生于七十年代,江西峡江人,现居上海。历史本科,法学硕士,独立作家、民间研究者。近年来专注于晚清民国史的通俗写作,2007年后陆续出版《晚清帝国回忆录》、《向康熙学习》、《晚清的最后十年》、《大清野史之谜》、《女人当国》等作品。

相关阅读:

金满楼凤凰网专栏

金满楼作品:《女人当国》连载

金满楼作品:《民国往事》连载

袁腾飞   问答   历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