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舍利崇拜的问题
2008年08月10日 15:51中国民族报 】 【打印

20世纪下半叶,我国党和政府实行改革开放的国策和重新完全落实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学术界与佛教界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学术界在佛教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的成果,佛教界则开始走上了新的黄金时代。在这个大好形势下,与舍利崇拜的活动日益增多,对这种现象如何认识,应是学术界值得重视的问题,本文浅议舍利崇拜的问题,向同道讨教。

纵观20世纪的佛教考古事业,可以说成果丰硕。特别是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扶风法门寺塔的佛舍利及其文物的出土,不仅改变了中国佛教的历史,而且还对唐代历史的研究贡献尤多,更重要的是这些出土文物对促进陕西旅游业,以及加强我国对外的联系,和对我国的佛教的发展还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伴随法门寺唐代佛舍利等佛教文物的出土,在中国大地还先后出土了辽宁梵幢寺塔辽代佛舍利与文物,山东汶上宝相寺宋代佛舍利及其文物,以及山东青州的精美佛像等等重要的佛教考古成果。此外,据笔者所知,湖北当阳玉泉寺、浙江杭州雷峰塔等地也有佛舍利及其文物出土。此外,1974年山西应县释迦塔内发现的佛舍利也是我国佛教考古的重大发现之一,而全国其它地方都在不断地出现舍利,上网查询,可以看见各个地方都说自己的地方有舍利发现,甚至古代著名僧人的舍利,乃至观音的舍利,包括近年来圆寂的一些僧人身后留下的舍利等等,都见诸于媒体……。

面对这么多的佛教考古文物出现,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文物和宗教部门,乃至包括佛教界都在研究与宣传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像法门寺的佛舍利及其文物因为是唐皇朝的重要崇拜物与文物,见证了唐代的宗教与具有高超的工艺美术价值,故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的轰动效应,现已形成了法门寺旅游热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提升了陕西的知名度。最近陕西省政府又拿出巨额资金专门打造法门寺及其文化,预计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的法门寺形象将会树立全国人民面前!

全国各地有关部门对佛教考古与舍利的重视,客观地促成了舍利崇拜现象的热潮,舍利的知识也得以广泛传播,有关舍利与肉身的学术会议也曾经举行过好几次。例如九华山素以肉身舍利而著名于佛教界,当地佛教界曾经专门召开过这样的学术讨论会。2007年4月10日,在湖南岳阳专门召开了“舍利文化与佛舍利信仰”学术研讨会。同年9月24日,辽宁朝阳召开的首届佛教文化研讨会,其中朝阳的舍利是重要的议题之一。今年4月18日,山东汶上也召开了“太子灵踪研讨会”。现在山西应县召开的“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与中国佛教”研讨会,舍利研究也是会议主要议题之一。此外,在全国召开的各种佛教会议上,有不少学者发表过舍利研究的文章。舍利的研究在近些年来一直得到了佛教界与一些学者的注意,这说明舍利其及所伴生的文化现象已经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