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宝塔莅中华
2008年08月10日 11:59文摘 】 【打印

东来最早的佛舍利  阿育王于佛灭后三百余年,诣王舍城取阿阇世王所藏八万四千舍利,造八万四千琉璃宝箧盛之,并造八万四千宝盖,以八万四千匹彩为之庄严,使诸鬼神于阎浮提同时起八万四千塔。相传华夏舍利塔有五。

另据北齐·魏收所著《魏书》卷一一四《释老志》所载,即第一次列出我国雒阳(在今河南洛阳)、彭城(今江苏徐州)、姑臧(今甘肃武威)、临淄(今山东淄博)等四地有阿育王寺。

隋·法琳所著《破邪论》卷上,则点出阿育王以神力于中国兴建佛舍利塔六处:"佛既去世,弟子等以香木焚身。灵骨粉碎,大小如粒,其色红白,击之不坏,焚之不焦,每有光明神验。灭后百一十六年,有阿育王以神力分佛舍利,使于诸鬼神造八万四千宝塔,今洛阳(在今河南洛阳)、 彭城、扶风(今陕西扶风)、蜀郡(今四川成都)、姑臧、临淄等皆有塔焉,并有神异也。"

此外,《广弘明集》卷十五则最先厘出在中国境内有十七处的育王古塔,并略述其事迹:越州东三百七十里贸县(今浙江鄞县)塔。

郑州(今河南郑州)超化寺塔。

冀州临黄县(今山东莘县)西北三十里有育王舍利寺有古塔。

岐州岐山县(今陕西扶风)北二十里法门寺塔。

益州成都(今四川成都)郭下福感寺塔。

润州江宁县(今江苏南京)故都朱雀门东南古越城东,废长干寺内,昔西晋僧慧达感光,掘之一丈得三石匣,中有金函盛三舍利并发爪。

怀州东武陟县(今河南武陟县)西七里妙乐寺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