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位继承制度真的比明朝优越吗?
2008年10月19日 15:31凤凰历史专稿 】 【打印

阎教授说“皇位继承制度,清朝比明朝高明一些。清朝的“三祖三宗”努尔哈赤、皇太极当时是选优的,顺治虽不是选优,摄政王却是选优的;康熙、雍正、乾隆三帝,都是在皇子当中选优的。明朝皇位继承是嫡长制。”

这种观点,也有问题,前面说过了明清的政治制度,皇帝权力都是不一样的,清朝入关以后可以说建立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君主独裁制度,所以整个政权的重心焦点都在皇帝上,而明代则重心更多是在一整套文官系统上。

在明朝而论,皇位更多是一种权力的象征,所以采用尽量没有纷争的长子继承制度,皇帝本人也要遵守这个制度,不是皇帝个人偏好,喜欢哪个儿子,或者觉得哪个儿子更有能力就选择谁来当皇帝。制度的注重不是让皇帝多么有能力,然后一切都围绕皇帝中心为转,一切以皇帝个人意志为转移,而是注重在一个公认的权力中心之下,整个政府系统能够尽量发挥士大夫的协同作用而运转,皇帝自身能力并非是关键性的因素。中国古代政治理想皇帝只需要垂拱而治,和这种制度安排也是有关系。

清朝的制度本质上是趋向独裁专制的倒退,而并非如阎教授认为的那样更合理更高明。更何况被阎教授称许赞颂的这种皇位选优制度,在实际也没有比包括明朝在内的以前朝代显示出更多优秀性。从鸦片战争以后,道光,咸丰,同治,光绪,溥仪等人不但谈不上出色,就是比起明代中晚期的嘉靖,万历,崇祯来,无论是个人能力,道德修养还是抵御外敌上都差了许多。拿清朝建立初期的几个皇帝和明朝晚期的进行对比,这种做法来证明清朝所谓选优制度的高明,实在并不令人佩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杜车别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