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99年5月9日 难忘《中国人今天说不!》
2009年05月08日 12:05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一天与第二天,曹先生都是激愤的,甚至带有一定的鼓动性。但到了第三天,他就开始显得低调、理性。在事件到了最纷乱的时候,曹先生最先提出了“能说不,但我们不乱”的想法。

他警觉到失控的爱国热情可能影响到中国现代化的步伐。他疾呼学生用一种成熟的理念来支持政府,把爱国主义的东西变为真正有效的武器。他建议中国学生应回到国家富强的层面,因为国家富强才是这次展示爱国力量的根本目的。当然,在话题的讨论与走向上,老板刘长乐与台长王纪言每天都加入自己的想法,有相当多的点子与话题出自老板刘长乐的创意。他对于政治的敏感与事件走向的把握保证了话题的完整与引导性。这正是凤凰卫视连续七天的直播,显得与每天的形势丝丝相扣,但又能够指出方向,并把握要点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曹景行与嘉宾们提出的一些建议,至今仍显出超前的预见性与准确性。如他认为,美国的霸权主义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国际游戏规则,值得中国进行研究。美国今后将仍然会信奉自己的这种现实主义与方式,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自己要改变的事情。事后的近五年发生的许多事情,都证实了他的判断。

一位名叫洁克的观众来信说:“我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发现你很固执,是那种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固执。有时候像个孩子,不过也蛮可爱。”

曹先生珍藏着这封邮件,以及其他所有的观众来信。他认为这封信至少接近他所追求的基本的评论员气质。七天的节目下来,所有人都惊奇地发现,曹先生竟然在电视上有这样好的表达能力。

一个良好的表达能力与自我写作是两种层面。曹先生虽然写过专栏文章,做过著名的《亚洲周刊》的副总编辑,但一开始,他的屏幕能力并不能获得称许,如他的紧张,对于镜头本能的闪避,眼神的躲藏。但这七天,对他是一个真实的磨砺,他的思维与表情,几乎得到了快速的整合,这次特别的直播节目把他的时事评论员形象基本上立了起来。

某种程度上,这次突如其来的事件,使他在毫无防备中做出了最佳的表现。

七天的直播成就了曹景行评论员的权威

◎ 曹景行被媒体评为“中国时评第一人”

◎ “曹式评论”开创了中国一种新的电视媒体形式

所有的电视节目形式,都是组合拳与集体的表演。一个人的胜利其实总是与整个团队的力量密不可分。对于一个电视台来说,更是如此。

《中国人今天说不》直播到第四天时,老板刘长乐与节目组的创意者们判断,克林顿政府很可能要在15日前到中国大使馆进行道歉。这次直播已进行了将近四天,效果已远远超出一个电视节目的容量,各地反响巨大,成为收视一景。单一的新闻报道并不能对这个事件有一个整体的完成,他们的想象力已超过了这个节目本身。在克林顿道歉前,他们设想在火上放一点油,为这次活动增加点新的气质,完成一次媒体行为。他们决定举办一台晚会声援全国民众的抗议活动,以此来反映凤凰卫视作为一家华语媒体的价值观。

这个晚会再次体现了凤凰式创意的随机与大家气质。从这个创意到现场演唱会的实施,只有30个小时的时间。而对于老板刘长乐来说,这个时间已经足够。他对自己领导下的团队信心十足。两个小时都可以成就一档两小时的现场直播节目,足以说明他们也有能力在30个小时内创造出这个奇迹。

这台晚会委托给了时任深圳影视基地总裁的周军先生制作,那时他刚加盟凤凰。这台晚会的创意实施充分展现了他的运作能力。上万人的观众,即时的华侨城超大舞台。还有上百名来自两岸三地不同地区的华语巨星。一切充满简单与可操作的气息,甚至像是拼凑起来的一个即时作品。但现场的愤怒与悲愤却是真实的。这个音乐会,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来自海内外相当多的人的关注。晚会汇聚了包括著名歌星田震、台湾歌手文章及重金属乐队“梦回唐朝”,还有腾格尔和臧天朔等巨星。用摇滚的形式来反战,在西方已成惯例,而在中国,则是首次。它是现场气氛惟一的发动机。眼泪、沉重的鼓声、对于美国的反讽和歌手们的悲情,仅这些元素,放在一起,就是一切成功与圆满的法则。

担任现场主持人的窦文涛忆起当初的情景时,说:“现场几乎乱成一锅粥。因为从来没有彩排过,也来不及彩排。大家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去办。台长这时候出现了,他站在高处,说:所有的人都停下来。然后发表了他惯常的‘战前演讲’:灯光灵不灵、主持人说什么,到现在,我也还不知道。上了现场,声音推不上去,不要怕,镜头没有切过去,也不要怕。记住,你是现场惟一的主角,一定要控制现场。所有的人都记住了他说的那句话,‘我们一定会把活练好。’这个风格给大家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事实上,那台晚会,老板刘长乐端坐在台前,陪贵宾观看。台长手持对讲机,现场指挥,后台乱成一团,但前台干净有序,几乎看不出痕迹。现场的几个小时,几乎完美地直播出去。

这台晚会与凤凰卫视大容量的连续报道,完成了“一个媒体行为”。这一事件本身,几乎就是某种“行为艺术”的翻版。这就是凤凰卫视做时事与新闻的超人之处,果断而又超越所有人的意料,但主题只有一个,寻找到一切最佳的表达方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师永刚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