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99年5月9日 难忘《中国人今天说不!》
2009年05月08日 12:05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如果说第一天只是应急的判断,亦或在不明就里中做出了明智的判断,那么第二天就是在一把火中扔进了盐,到处都是他们溅起的火花。到了第三天,他们已开始向着事件应当的走向前进,并且在快速地寻找出口。

5月10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胡肯定了学生游行的爱国热情,坚决支持符合法律的学生游行活动,但提出要防止不法分子进行破坏。政府考量的稳定问题的

担忧,悄然隐现。

曹景行再次邀请了邱立本先生与自己一起进行解读。曹感到这是一个新动向。这个动向表明通过胡锦涛代表国家讲话,表明了国家的态度,但同时也对正在展开的民众游行的热情,开始有所警觉。

冷静的邱立本先生提醒,胡锦涛在讲话中,其实已确定了中国政府希望解决此问题的解决方式。而一个基本的立场就是,所有的一切动乱与外部局势均不能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大局。但他们仍然表达了自己的愤怒。邱立本直斥克林顿仍然没有正式道歉,同时批评布莱尔的“误炸论”,认为其作为一个国家首脑“说话不像话”。最后他还提醒中国政府防止“克林顿们”利用外交手段,用入世做一个筹码,来交换这次误炸的结果。

曹先生则再次提醒,这个看似单一的事件,却把所有的人与国家都联系到了一起,在20世纪末的最后两年,可能成为影响到全球的一个走向问题。中美关系的好坏,将会影响到全球的问题。说到许多学生砸麦当劳并呼吁抵制美货时,他认为现在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力量,不能再以简单的抵制商家为目的,而是要把目标对准美国当局。

当天中国政府的立场强硬。江泽民与叶利钦通电话,俄罗斯表示支持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则在接受ABC采访时反问美国人:“你们一直在谈你们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全,我很奇怪为什么你们不问我在南斯拉夫受伤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情况,为什么不问你们在贝尔格莱德杀害中国人的行动?”李肇星说:“过去两天,每一分钟对我和我的同事以及全中国人民来说都是痛苦的,整个中国都因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而沉浸在悲伤之中,全国人民都很愤怒。”

不待李肇星讲完,ABC的唐纳森又急着追问在华美国人的安全。李肇星说:“你们从电视上已经看到中国武警如何努力保卫你们大使馆的安全。现在的事实是,这么多无辜的中国人在自己的使馆内被炸死炸伤,我们要求展开调查。”

《中国人今天说不》特别节目把李大使的访谈片段公开。吴小莉把方向转到了美国媒体的对于中国不公正的报道中来。她问曹先生:“我们的使馆被炸成这种样子,我们的记者死得那么惨,他们的电视画面上一点都没有,连死者的姓名都不报道,而对我们的学生的游行和那一点点过激行为却大肆渲染,煽动民众对中国的不满,这就是他们关心的人权?!”

这样的相互“运球”的过程,在吴小莉与曹景行随后的主持中,显得相当默契。吴小莉主持新闻以及提问的能力正合曹先生的胃口。一个好的评论员,需要一个好的提问者。

吴小莉回忆了他们工作方式的改变。“一个星期,每晚和中国各地守在美国驻华使领馆外的中国人一起呼吸,一起脉动。许多事,我们当晚谈,第二天网上、传真机上反馈不断,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在香港做电视像做广播,可与各地观众即时互动。”他们与节目组开始把题目引向深处,尽可能地集中讲述一个问题。这就需要他们在开播前,把当天发生的大事,总结出几个题目,进行预先的有目的的评述。

为使这些话题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甚至还在直播时,打上一行小标题。曹先生试图引导大家回到理性思考的方向上来。这是一种下意识的选择,事后曹先生反思自己做出这样的决断,在于自己的大陆经历以及在香港多年后对于中国局势思考的选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师永刚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