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李鸿章衣钵的袁世凯
2009年03月15日 23:19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1901年11月21日,袁世凯偕同唐绍仪一行数十人,由一营亲兵护送,威风凛凛地离开济南北上,26日抵高阳。同时,护理直隶总督周馥派人携带总督官印也到达。次日,袁摆设香案,遥望两宫行在,叩头谢恩,举行了隆重的接印仪式。直隶总督的驻地本来应在天津,由于当时天津仍在八国联军的占领之下,袁即决定把他的大本营暂时设在保定。当天,他到达保定,正式履任视事。

在内外政策上,袁世凯完全效法李鸿章。对义和团和八国联军,李鸿章采取“以剿为防,默寓抵制”的方针,袁上任之初,则下令“先弭内乱,借杜外侮”。①当然,他们的“寓抵制”、“杜外侮”都是假的,都是招牌;故称“默”、“借”,只有“剿”、“弭”,才是真的,才是他们的本意。袁世凯把他在山东屠杀义和团的八条章程,增订为十一条,张贴于直隶各州县,②并派兵对坚持反帝斗争的义和团进行野蛮扫荡。对外,他继续推行李鸿章所执行的卖国政策,派唐绍仪驻天津,担任津海关道,积极联络帝国主义各国驻京公使和天津领事,力图恢复清廷和帝国主义一度中断的关系,“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1902年8月,八国联军交还天津城,袁世凯移驻天津,立即为李鸿章在天津建立祠堂,并为之题联,其中有句为:“一生低首拜汾阳,敢诩临淮壁垒。”他把李鸿章捧为再建唐朝的郭子仪,而他显然是以李的后继人自居。为了接收淮系军阀集团的遗产,将群龙无首的淮军置于他的控制之下,他不仅继续推行李鸿章的反动的内外政策,而且把李在北洋经营数十年的官僚企业全部占为己有(详见七章五节),把他的幕府班底也大都网罗在自己的势力之下。为了表示“宏揽人才”,袁氏总是扮出一副谦恭下士的姿态,每天有一段时间在督署接见文武官吏,而且谈话时“煦煦和易”,“人人皆如其意而去,故各方人才奔走于其门者如过江之鲫”。③他所网罗的李鸿章旧部有:

杨士骧(1860—1909),字莲府,安微泗州人,进士出身,李鸿章的亲信幕僚。1900年随李在北京与八国联军议和,奔走接洽,出力颇大。李曾夸奖他说:“文字机变能应,卒莫如杨君者。”④当年,由李保荐补直隶通永道,次年擢直隶按察使。袁世凯督直后,杨向袁献策说:“曾文正首创湘军,其后能发扬光大者有两人,一为左湘阴(宗棠)。一为李合肥(鸿章)。湘阴言大而不务实,故新回平定后,迁徙调革,即不能掌握兵柄,致纵横十八省之湘军,几成告朔饩羊,仅剩有一名词矣。合肥较能掌握淮军,频年多故,遂尚能维持因应于一时。今公继起,如能竭其全力,扩训新军,以掌握新军到底,则朝局重心,隐隐‘望岱’矣。他时应与曾、李二公争一日之短长,南皮(张之洞)云乎哉!”这原亦是袁的梦想,对此自然感到正合孤意,从此对杨“深依赖之”。袁曾对人说:“天下多不通之翰林,翰林真能通者,我眼中只有三个半人,张幼樵(佩纶)、徐菊人、杨莲府,算三个全人,张季直(謇)算半个而己。”⑤此后由袁奏保,杨先后升任直隶布政使、山东巡抚。1907年代袁为直隶总督。

杨士琦(1862—1918),字杏城。为杨士骧之弟。1882年中举,后报捐道员,1885年捐指直隶试用,后来总办关内外铁路事宜。1900年曾上书袁世凯,请求“痛剿”义和团。翌年随李鸿章入京与八国联军议和,担任李与奕匡力之间的联络人员,由于善于逢迎,得到李和奕匡力的赏识。李死后,他投靠袁世凯,充当洋务总文案,献“运动亲贵,掌握政权”的方策,又亲自把奕匡力和袁世凯拉在一起。他富于机略权变,“喜逸恶劳而多消息”。名记者黄远庸曾称他为“有哲学思想的官僚”。⑥他深得袁的信任,“事罔洪纤,尽以谘商”,⑦素有“智囊”之称。民国后,为洪宪帝制的重要谋臣。

孙宝琦(1867—1931),字慕韩,浙江杭县人,他长期为李鸿章属吏,前后管理北洋银钱所、育才馆和开平武备学堂。1900年为直隶候补道。次年袁世凯奏保他“才器开朗,奋发有为”“堪称干济之才”。⑧奉旨军机处记名。1902年以五品京堂派充驻法国公使。日俄战后,以奏请立宪闻名,调为宪政编查馆提调。1907年又出使德国,次年由其姻亲奕匡力力保,授山东巡抚。民国后,与袁结为姻亲,历任外交总长、代理国务总理等要职。

赵秉钧(1859—1914),字智庵,河南汝州人。1878年以文童投左宗棠所部“楚军”,后升为巡检。1889年到直隶,历任新乐典史、东明典史、天津北仓大使及直隶保甲局总办等官差。1901年初,经“李鸿章委派为淮军前敌营务处,兼统带巡捕三营”。⑨因在京畿各州县捕杀义和团首领多人,以“长于缉捕”闻名官场。赵秉钧心凶骨媚,深沉阴鸷。袁世凯认为他“才长心细”,派他创办巡警。从此官运亨通,渐渐成为袁世凯集团的特务头子。

此外还有陈壁(字佩苍,福建闽县人)、胡惟德(字馨吾,浙江吴县人)、朱家宝(1860——1923,字经田,云南华宁人)、吴重熹(字仲怡,山东海丰人),以及齐耀琳等,或主动趋赴投靠,或被延揽招纳,都转入袁世凯集团。同时,周馥、胡等淮系大官僚也都和袁互通朝政,引为声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宗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