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
2009年12月01日 18:2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美龄其人

据史料记载,宋美龄于1897年3月5日(农历2月12日)出生在中国上海虹口朱家木桥(今东余杭路)。

1903年,宋美龄6岁进入上海三一堂女塾就读,在111岁(1908年)时与二姐宋庆龄一起赴美国留学,先后在新泽西州萨米特镇以及乔治亚州梅肯市的皮德蒙特学校、威斯里安女子学院就读,1912年进入马萨诸塞州的威尔斯利学院(即专门培养官太太的学校),1917年返回中国。1920年,蒋介石在上海初遇宋美龄即展开了热烈追求,两人于1927年12月1日在上海西摩路(今陕西北路)369号的宋家和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的大华饭店举行结婚仪式。1932年,宋美龄担任中国航空委员会秘会长,并曾经负责当时中国空军之组建,日后被誉为“中国空军之母”。

1934年,国民政府在蒋介石与宋美龄的主导下开始推行“新生活运动”,宣传新政内容,在全国范围推广喝开水、不吐痰、多识字,讲究文明卫生;秋天,宋美龄跟随蒋介石作了1个月的西北考察。

1935年,在宋美龄的促成下,中国成了美国武器和飞机的最大进口国。1936年12月12日凌晨,杨虎城与张学良扣押蒋中正,实行“兵谏”,发生了举世闻名的“西安事变”。蒋介石在西安被扣押的消息传出后,宋美龄大为震惊。她当时因正在上海养病才没有随行。闻讯后,她不顾身体不适,急忙赶回南京同政府有关人员商议解救办法。宋美龄竭力陈说用和平方法解决“西安事变”营救蒋介石的重要性,要求各方面“检束与忍耐,勿使和平绝望”,“推进军事之前,先尽力求委员长出险”。随后,宋美龄、宋子文等于12月15日飞往西安,代表蒋介石同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正式进行谈判,进展顺利,终至达成和平解决的协议。12月25日下午,蒋介石偕宋美龄等人飞离西安,“西安事变”遂告和平解决。

抗战爆发后的宋美龄其事

1937年,蒋介石授权宋美龄掌握空军;宋美龄邀请陈纳德将军整顿中国空军,并且成为名义上中国空军的总司令。1937年8月22日(“淞沪会战”时期注5),宋美龄在其外籍顾问端纳的陪同下,由南京乘车去上海前线慰劳抗战官兵,行至苏州郊外,突遭日本飞机扫射和炮击。司机为了逃避日军炮火,把车子速度提高到每小时60英里。因路面大都被破坏,在一个急转弯的时候正巧又有一只轮胎损坏,汽车冲进了一条水沟中。宋美龄摔断了几根肋骨,端纳也受了重伤,被送往苏州医院。1938年,宋美龄的《战争与和平通讯》出版;组织妇女工厂和战时学校,以“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妇女工作指导委员会”为全国妇运最高指导机关。

1938年影响非常大的美国《时代》周刊又把蒋介石和宋美龄作为一九三八年第一期的封面人物,评选他俩为一九三七年“世界风云人物”,指出“一九三七年,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国家是中国。在陆地,在海洋,在天空,中国人同入侵的日本人展开了殊死搏斗。尤其是在上海,中国军队连续十三周阻止了日本人的前进。在这个关键时刻,领导这个国家的是一位最能干的领导人蒋中正和他的杰出夫人宋美龄。

1943年在中国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为了取得美国对中国抗战的更多支持和同情,宋美龄作为蒋中正的特使,于该年2月访问美国,成为美国罗斯福总统的夫人的贵宾,在白宫住了11天,其优美的仪态、高雅的风度和适度的言谈,赢得了罗斯福夫妇的敬佩。

宋美龄在此期间并完成对美国募款的任务,并于2月18日在国会发表了《战争与和平》的演说,成为第1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的中国人,也是第2位女性(第1位是荷兰女王),劝说美国将注意力从欧洲战场转移到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为中国赢得了美国的同情,随后,宋美龄又去美国各地发表演说,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总计有超过25万人听过她的演说。宋美龄的国会演说经由收音机转播全美,打动千千万万美国人心田的最佳证明。每天有数百封来自全美各地的信件寄至白宫(收件人是宋美龄)。1940年3月21日,《纽约前驱论坛报》登载了宋美龄的《致美国妇女》一函,她在文中说到:“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所带来的恐怖,已经使成千上万的中国妇女沦为牺牲品。如果人们能注意到她们的悲痛,眼泪以及她们被烧毁的房屋所冒出的黑烟,那么美国妇女一定会在震惊之余,立即认识到这场正在威胁文明的灾难所带来的深远后果。……假如过去曾有过远方战鼓震动的威胁,现在……只有通过联合行动,至少从经济上,才有可能阻止自由和正义的民主思想趋于崩溃,才能使美国,特别是弱小和不幸的民主国家免遭所谓‘不可预测的危险’”。

当时,美国朝野对日本空袭珍珠港和美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所遭受的重创还记忆犹新,所以对中国艰苦抗战的英勇表现产生了由衷的敬意。他们把这种敬意集中表达在对宋美龄的欢迎上。加以宋美龄有着在美国接受教育的背景,美国人觉得这是自己国家培养出来的香蕉人,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

因此,美国一时掀起了“宋美龄热”,传播媒介大量报导她的行涵,许多杂志以她的肖像作为封面。她所到之处,人们鼓掌欢呼,慷慨捐款,支援中国抗日战争,美国国会更顺势废除实行已有60年恶名昭彰的“排华法案”,提高美国华人的地位。接着,宋美龄又去加拿大访问,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抗战的国际影响。对此,国际研究二战的人士评价说:“宋美龄历时7个月的新大陆之行,获得圆满成功,为挽救中华民族的灭亡、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最佳国际环境。”1940年4月18日,宋美龄偕宋霭龄、宋庆龄到重庆广播电台发表演说,并由NBC广播网向美国全国转播,这是宋氏三姐妹重要的一次对外宣传活动。宋霭龄首先发言,她在演讲中用充满感激之情的口吻感谢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抗战的同情和支持,痛斥汪精卫的卖国投敌行为,强调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抗战的信念,她还回忆了自己在美国生活、学习时留下的美好感情,呼吁美国人民继续站在中国人民一边,支援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等。接着,宋庆龄和宋美龄也分别作了讲演。宋氏三姐妹用流利的英语向美国人民作演讲,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为争取更多的国际援助起了促进作用。1942年2月,宋庆龄陪同蒋介石访问印度,他们拜会了圣雄甘地、尼赫鲁、印度总督林里资哥勋爵,她还于21日在加尔各达电台亲自用英语广播了《告印度人民书》,宣传中国抗战,并对印度人民争取独立运动表示理解和同情,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和好评。1943年7月,宋美龄陪同蒋介石参加英、美、中三方首脑高峰会晤的“开罗会议”。会议本来全是男人们的天下,惟独宋美龄“母仪开罗”,与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平起平坐,三巨头高峰会变成四巨头会议。有人说她的穿着、谈吐和举止是会场附近的金字塔和人面狮身像以外的最生动、最鲜活的形象。中国代表团重要成员虽皆能操英语,但宋美龄嫌他们“无法转述委员长思想的全部意义”,常亲自重译蒋的声明和对方的谈话。据统计,宋美龄在抗战时期的对外演讲为:对澳洲1次,对英国4次,对加拿大2次,对印度3次,对美国26次。抗战时期,宋美龄为民国政府军缝制军服以及在医院探望国军的照片成功激起了许多中国人民的爱国心。又因有许多儿童成为孤儿并流浪各地,宋美龄在国民政府的安排下,建立了许多“难童教养所”,仅在皖南国统区就有四、五个之多。难童们在教养所至少可以免费吃到饭,除了读书,还学会了不少抗战歌曲。据有人考证,如这种积德的事,在二战期间的各国还是不多见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黃梁夢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