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忆岛内解严过程:蒋经国决定 马英九落款
2009年04月10日 14:41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3日电 再过十天就是蒋经国百年冥诞纪念日,提到他让台湾人最感念的就是宣布解严,陈水扁却曾经惊爆,解严根本不是蒋经国的决定,不过东森新闻独家取得“解严令”原稿,其中还有马英九的落款,证明当时是蒋经国决定、幕僚执行。

蒋经国是蒋介石的长子,曾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台当局“行政院长”、“国防部长”、总政战部主任、台当局领导人等职,于1987年宣布解严、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1988年开放报禁。

陈水扁2007年曾举出,“你看这份(解严签呈),这么重要的文件,有没有看到蒋经国的签名?”拿出原件,质疑解严根本就不是蒋经国自己的决定,陈水扁认为这份只用印、没落款的签呈,可能根本是幕僚自作主张,蒋经国并不知情。

国民党党史馆长邵铭煌则表示,“不可能,谁敢有这种斗胆?官员在做这样的重大决定,谁敢私自决定?”

事实上,除了陈水扁当时拿出的签呈外,还有一份“总统令”稿,里头有“行政院长”俞国华、“国防部长”、“总统府”秘书长沈昌焕以及第一局副局长马英九的亲笔签名。

邵铭煌指出,“他承办这个业务,又是长期的重要幕僚,当然他在这个公文书,重要的公文书上,历史文件上就签了名。”

这份有马英九落款的令稿,证明了当时宣布解严是将经国决定,集体执行,没有只手遮天的问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