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乾隆皇帝盛赞的扬州汤圆
2009年02月04日 15: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大年初一早上扬州人习惯吃汤圆。早在隋唐时扬州就有吃汤圆的习俗,因为扬州地处江南,物产丰富,气候温和,盛产稻米。老百姓经常将糯米舂成粉或用石磨磨成粉,然后将米粉调成糊状,采用手搓或叠颠的方法,根据各人的喜好做菜汤圆、肉汤圆、豆沙汤圆、芝麻汤圆等。这就是常见的扬州四喜汤圆。

扬州人做汤圆有讲究。先说形,汤圆不一定都是圆形的,因为四喜汤圆的馅心有四种,为了加以区别就分别做成圆形、腰子形、荸荠形、莲花形。煮汤圆也有诀窍,先将水烧开,然后放入汤圆用猛火煮,等洁白的汤圆浮上来以后再用温火慢慢吞,还要浇上一点冷水才能起锅。吃汤圆时千万不能着急,要慢慢品尝,因为汤圆的馅心非常烫,特别是吃豆沙汤圆,如果心急会烫伤舌头。

曾几何时扬州大街小巷常有挑担卖汤圆的,他们一般先在家里将汤圆做好,然后挑担出门,前面担子里是煮汤圆的工具,如炉子、铁锅、木柴等。后面担子里放的是碗筷及洗碗的面盆等。他们的叫卖方法也很特别,有的是敲着空竹筒,有的是扯着嗓门大喊:卖汤圆罗,声音悠长而嘹亮,给古巷街市增添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民俗风味。

据传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了扬州微服私访看到一位漂亮的女子卖汤圆。于是跑过去察看不禁脱口而出:太美了。一位随行的盐商问道,什么东西太美了?乾隆说人美汤圆也美。汤圆得到皇上的赞美这还了得,喜欢逢迎拍马的盐商赶紧为皇帝献上汤圆,并且将这位美女选入宫中专为皇帝做汤圆。从此扬州汤圆闻名遐迩。

民间曾流传这样的歌谣:乾隆南巡品元宵,金口玉言赞圆好,洁白如玉形状俏,荤素甜咸好味道,扬州汤圆真正好,汤圆正宗手艺高,食客尝后齐称道,维扬美食数今朝。上世纪七十年代扬州汤圆开始复苏,不仅出现一些新开的汤圆店,百年老店共和春也恢复了汤圆生意。当时在共和春搓汤圆的师傅有崔福珍和余宝珍两位师傅,生意十分红火,到了晚上还有食客上门品尝。九十年代扬州汤圆又开始滑坡,共和春出于多种原因停止供应汤圆,有的专业汤圆店也相继关门。近年来东关街上赖氏四喜汤圆店和赵氏汤圆店相继开业,游客到东关街观光有不少人到这里品尝四喜汤圆。黏软爽口的扬州汤圆给外地游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汤圆是扬州传统美食,过去一般老百姓只有在大冬大年初一元宵节以及举办喜宴时才会用汤圆来庆贺,吃汤圆意味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到岁末年关,家家户户都会习惯吃汤圆。而今你只要高兴,花上几块钱随时都可以品尝到四喜汤圆,不过少了往日街头巷尾那悠扬的汤圆叫卖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仪修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