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法简介
2009年12月18日 18:5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抹茶法就是调制粉末茶的方法与品饮方式。 粉末茶不像叶形茶是用浸泡的,而是直接用水调开饮用。 使用「抹茶」是遷就日本茶道界的用法,免得重新立個名稱,事賈上「抹茶」就是「末茶」。「粉末茶」與速溶茶的所謂「茶精」不同,粉末茶是直接把茶葉磨成細粉,含纖維質與不溶於水的成分在內;茶精是將茶葉浸泡出茶湯,將茶湯濃縮成的粉末,只是茶葉可溶於水的成分而已。

末茶還分成食品加工用的與茶道上直接調製來喝的,前者粒子較粗、品質較差,無法將茶調製成膠溶的狀態。後者不只粒子要細,而且苦澀味不能太高,否則不好喝。后者不只粒子要细,而且苦涩味不能太高,否则不好喝。

末茶调制法  
 
末茶的调制是使用茶碗,持茶杓将适量的末茶放入碗内,冲入适量、适温的热水,使用茶筅,以一字形的来回方向快速将末茶打入水中,并使之成胶溶状态,这时液面会有泡沫层出现。 膠溶狀況佳者,泡沫層很密很稠,而且歷久(如二十分鐘或半小時)不消。胶溶状况佳者,泡沫层很密很稠,而且历久(如二十分钟或半小时)不消。 膠溶狀況不佳者,茶、水呈分離狀況,看來末茶沉澱,喝來茶湯水水的。

持茶筅打茶時,讓茶筅垂直於液面,於水中來回擊打,茶究不要刮到碗底,打至茶湯變稠、泡沫層形成為止。

打末茶可一人一碗地打,打完,一人喝一碗,这时茶量不能太多,大概五分之一碗即可。 也可以打好一碗,然後分倒入小杯內請客人品飲,這時茶量就可以做需要而定,而且茶碗要用有倒嘴的「有流茶碗」,這種調製法就稱為「末茶小杯點茶法」,因為打末茶的方法自古稱為「點茶」。

打末茶時的茶、水比例可有二種狀況:一是所謂的「薄茶」,末茶用量不多,大約在水量的百分之一(公克)左右,如果想濃一點,就加重末茶的比例。打末茶时的茶、水比例可有二种状况:一是所谓的「薄茶」,末茶用量不多,大约在水量的百分之一(公克)左右,如果想浓一点,就加重末茶的比例。 另一種是所謂的「濃茶」,末茶的用量多得很多,有人幾乎打成膏狀。另一种是所谓的「浓茶」,末茶的用量多得很多,有人几乎打成膏状。

末茶品饮法 

饮用抹茶若是一人一碗,可以在第一个人饮用完毕后收回茶碗,清洗后再打第二碗给第二位客人,以此类推。 也可以準備幾個碗,先用第一個碗打茶給第一位客人喝,再用第二個碗打給第二位客人喝,以此類推。茶碗可以在使用後逐個收回,但只放在一旁或直接收回工作間。茶碗可以在使用后逐个收回,但只放在一旁或直接收回工作间。 在濃茶的時候,有人共同飲用一碗茶,第一個人喝一口後,用手指或紙巾將碗緣擦一下,將碗依順時鐘方向轉動一下傳給下一位,下一位依法飲用後再傳給下一位,直到五、六位來賓都喝完為止。在浓茶的时候,有人共同饮用一碗茶,第一个人喝一口后,用手指或纸巾将碗缘擦一下,将碗依顺时钟方向转动一下传给下一位,下一位依法饮用后再传给下一位,直到五、六位来宾都喝完为止。 這種狀況的客人是不多的,而且都是主人邀請的至友,所以不會有衛生與健康上的顧慮。这种状况的客人是不多的,而且都是主人邀请的至友,所以不会有卫生与健康上的顾虑。

不論是薄茶或濃茶,若是以上述的方法供應,大都只是點上一碗。不论是薄茶或浓茶,若是以上述的方法供应,大都只是点上一碗。 若使用「末茶小杯点茶法」,则可以连绩点上三、四碗,因为每次只是喝一小杯而已。 但這種方式應該只適合於「薄茶」使用,濃茶是不易分倒入杯的,即使分倒入杯,能喝到的也有限,因為被杯子一黏,所剩茶湯無幾。但这种方式应该只适合于「薄茶」使用,浓茶是不易分倒入杯的,即使分倒入杯,能喝到的也有限,因为被杯子一黏,所剩茶汤无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