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盗贼讲述盗墓经过:刨了师祖之墓
2010年01月18日 10:56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考古人员在古墓中发掘清理现场

“没想到掘了师祖的墓”

曹操墓的考古发现,成为2009年底一个巨大的文化漩涡,将政府、学者乃至社会公众一并卷了进去。褒贬各走极端的评论同步出现──河南省安阳地区政府悬赏追缴文物,为后期开发积极准备;内行以至外行的专家学者提出质疑,认为发布证据不足……

近日记者采访了当年发现曹操墓的盗墓贼,力求为读者精确介绍这一段远未有结论的公案。

悬赏10万搜集文物线索

安阳市政府悬赏10万,敦促盗掘西高穴曹操墓的盗墓者投案自首和上缴文物。这个通告令安丰乡木厂屯村的吴君(化名)一家人忐忑不安:正是他携兄弟侄子,在2007年底盗出那块刻有“魏武王常所用”的石碑令曹操墓基本定性。如今,吴君坐在自家矮凳上,摊开双手说:“我早把石碑交了!牢也蹲过了!不要又把我抓进去吧!”他的妻子不时到门口观望,担心有人找上门。

为收缴曹操墓内被盗、遗失文物,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2009年12月29日发布联合通告,勒令凡参与盗掘曹操墓,窝藏、转移、倒卖该墓文物的盗墓者,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主动上缴文物。在墓地及周边地域捡拾该墓内任何文物者,也需在上述日期前主动上缴文物。

通告还称,规定日期内主动投案自首并上缴文物的,公安机关可办理取保候审,减轻处罚,否则将会从严处理。提供盗掘曹操墓和贩卖、捡拾该墓内文物线索者,将根据线索重要程度给予500元到10万元奖励。

安阳安丰乡派出所所长王国平表示,警方曾打掉5个盗墓团伙,拘捕涉案38人。

专业盗墓村高手辈出

记者在2009年12月30日晚,赶赴安阳曹操墓的发掘现场,独家采访了发现该墓的盗墓贼。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安丰乡木厂屯村,因为附近一带古墓多,算得上一个专业盗墓村,高人辈出。因此2007年底,当西高穴村的村民发现这个“可疑的大墓”时,就“盛邀”木厂屯村高手出山。2008年初,吴君一伙在交易中走漏风声,被公安机关拘拿,并认定所盗为汉代石碑,吴君被拘押40天;时隔一年,相关机构认定所盗是曹操墓,吴君又被抓回去蹲了7个月监狱……

上世纪30年代贼曾光顾

回忆起那个夜晚,吴君说:“我们在里面刨了大半夜,有七八个小时吧。一进入就知道是个官墓!那是个甲字形大墓,墓道有十来米高,一米五宽,最深处距地表约15米,往上看是一个略尖的圆顶。墓内有四个侧室,一个前室一个后室。很气派!可惜早就被盗过了!”他向记者描述,墓室上面有两个盗洞,一个是用荆条捅的,估计是30年代日本人在的时候留下的;第二个盗洞估计是十几年前留下的,他们就从第二个盗洞进入。古墓地面是由大块的石板拼接而成。有的地方石板被挖走,露出泥土。

“刨了半夜,我们刨出了个石碑。我看到上面有字画,琢磨着能卖几百元就行!”吴君咂摸着下巴,有点感慨:“我感觉整个墙底都是那些石头玩意,当时认为不值钱,就撤了!”

“真的只拿了一块石碑吗?”记者追问。

吴君的妻子在旁边插嘴辩解:“就一块!都交了!知道这么值钱,一定藏得好好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盗墓者   曹操   文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