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年的上海豫园 它的价值只是门票收入吗?
2009年12月02日 14:54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古董级的江南名园,与5年后在浦东开门揖客的迪斯尼乐园,如果以门票收入这项硬指标来能比对的话,是没有意义的,但如果放在文化层面来考量,或许会有点意思,一老一少遥相呼应而不是相互排斥,才能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多样性和多元取向。

撰稿/摄影·沈嘉禄(主笔)

海上名园的生与死

与人们期待已久的迪斯尼乐园落户浦东的爆炸式报道相比,海上名园豫园庆祝450岁生日的消息就像一片羽毛飘落在水面上。庆祝活动包括一个书画善会百年华诞书画纪念展,一场在古戏台上的文艺演出,书画善会也在中断了六七十年后的这一天宣告恢复。

理由很简单,迪斯尼将在很多方面改变上海,而豫园,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护原貌是铁的原则,而要通过它来影响社会快速转型期中的人们,是不切实际的奢望。那么纪念它的生日又何有意义呢?

豫园管理处主任臧岭对记者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延续上海的文脉。

是的,豫园的存在,对上海这座现代化速度过于迅猛的国际大城市而言,不仅小心翼翼地保留了可供想象的明代士大夫生活场景,还以古典园林和明清建筑的载体,有节奏、有风度、有诗意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消逝了的社会形态,以及主流文化的表现样式。

豫园是明代潘家造的。潘家在上海是数一数二的豪门世家,潘允端的父亲潘恩,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和刑部尚书,后来任南京工部尚书,掌管南方的工程建设。他两个儿子(另一为潘允端之兄潘允哲)也是进士出生,故而潘家有“一门三进士”之誉。潘恩辞官告老还乡,潘允端为了让老父安享晚年,从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起,在自家住宅世春堂西面建造园林。取名豫园,寓意“豫悦老亲”。建成后的豫园规模宏伟、景色佳丽,占地70余亩,园内有亭台楼阁几十幢,特别是至今完好的大假山,由明代造园名家张南阳精心设计并参与施工,这也是张南阳存世的唯一一件作品。

时人将豫园与日涉园、露香园并称上海三大明代花园,称赞它“奇秀甲于东南”、“东南名园冠”。但潘允端去世后,潘家迅速衰败,园林修缮和管理也勉为其难,明末清初,潘家后人将豫园分割后出售。此时的豫园已杂草丛生,乱石横卧,一片荒凉。正应着《红楼梦》里一句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坍了。

一晃到了清康熙四年(1665年),几个士绅着手修复厅堂和书院。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有几位富商接手此事,又花了20多年时间,重建三穗堂、萃秀堂、致远堂、莲厅、快楼、点春堂等楼台,为方便行事,后交给城隍庙一并管理。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豫园之所以珍贵,盖因它经受了几次大破坏而奇迹般地复生。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国军队进入上海县城的核心地带,将西园占领后用作军营。第二次是在清咸丰三年(1853年),上海小刀会首领刘丽川和陈阿林将点春堂当作指挥部。起义军失败后突围出城,清兵涌入城内烧杀抢掠,豫园再次遭到破坏。第三次是清咸丰十年(1860年),豫园成了洋枪队的兵营,内园居然造起了西式兵房。

三次浩劫之后,废园杂草丛生,乌雀乱飞,后来整个园林被上海20余个工商行业占用,整个上海有差不多一半以上的公所设在那里。

1937年“八一三”爆发,日军向上海居民区投掷炸弹,其中一枚将园内的玉华堂炸毁。同时,方浜路(今方浜中路)至民国路(今人民路)之间地带被划为难民区。在南市的100多座私家园林几乎都在此时毁于兵燹。

建国后,亭台破旧、假山倾坍、池水干涸、树木枯萎的豫园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956年有关方面在调查历史遗迹时发现

豫园内部有小刀会起义的旧址点春堂,建议加以保护修缮。同时文管会专家又建议,豫园是一座江南名园,不妨将点春堂周围的亭台楼阁一并修缮,于是修复范围扩大到整个豫园。但周边店铺林立、民居麇集的现实难以改变。

1986年,在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的提议并自荐下,分三期对豫园东部进行整修,两年后整座园林归于和谐,园景大为开阔。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嘉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