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会坚守老师的职业 现在出名是非正常
2009年12月01日 15:09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袁腾飞在广州购书中心与读者探讨史学。谭伟山 胡聪 摄

去年,网络上出现了几段幽默的中学历史课视频:一位平头发型的老师,用看似“劲爆”的方式为学生讲课,3个月内点击量就逾千万。今年7月,他应邀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两宋风云》,整体收视率竟超过易中天……

把中学历史课讲得像单田芳的评书、郭德纲的相声,他便是被网友称为“最牛历史老师”的袁腾飞。前天下午,他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读者见面会。许多网友说,“如果能在高三遇到这样的历史老师就好了”。但他给学子们的忠告却是,“讲课听我的,考试还得按书上来。”

袁腾飞,1972年2月生于北京,1994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曾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13年,常年担任高三“把关”教师,现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

这位北京教师的广州见面会,吸引了上百读者到场并提问。“你的新书上印着:袁腾飞=易中天+郭德纲,原来作为教师的你已一夜成名,你是不是有意进军娱乐圈?”一位学生好奇地表示。

“我会坚守老师的职业,这个职业应该是默默无闻的,现在的出名绝对是非正常!教师嘛,你得个五一劳动奖,也不见得人人知道你,即使和温总理握个手,上报纸了,人家知道的也只是温总理,再说哪有领导天天和你握手啊,”袁腾飞的诙谐解释,爆笑全场。

一位广州的同行也向袁腾飞请教起教书心得。袁腾飞笑称,自己只是把同样的知识讲得浅白。“现在教科书太成人化,措辞都是什么‘政治腐败、财政亏空、军备废弛’,有些十几岁的孩子根本看不懂。”但谈及考试,他表示,“讲课听我的,考试还得按书上来!”

-袁腾飞

1972年2月生于北京,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今年7月,他应邀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两宋风云》,整体收视率竟超过易中天。

-妙语

如果像电视剧里演,皇上天天上朝,那就累死了,清朝皇帝是十日一朝。

科举制形成,从隋炀帝开始,整整1300年,才被废止。科举制虽然废止,但这上千年的卷子已经把中国知识分子考习惯了,所以现在的学生做卷子做得脑袋大,是因为隋朝的时候被摆了一道。

-对话

“历史对我来说就是生活”

记者:网友评论,你是“历史教师中相声说得最好的,相声界中历史最牛的”,甚至有人说你“比郭德纲还搞笑”?

袁腾飞(以下简称“袁”):我真没学过相声!所谓相声腔,不过是自然而然,话到嘴边脱口而出罢了,也可能是小时候迷恋听评书、看连环画、读传奇故事打下的基础。

记者:历史对你来说,意义是什么?

袁:历史对我来说就是生活,没有历史书看估计我就崩溃了。

记者:从普通教师变成网络红人,你有什么感觉?

袁:视频不是我传的,我连博客都不会开,就那么莫名其妙地红了。现在走在街上总会有人看到我就指着我议论,特别不习惯,也很尴尬。我还是最爱做历史老师,希望自己两三年后能回归平淡生活,从哪来,回哪去。

记者:你曾经说过,历史也可以虚构?

袁:讲历史课,就是要讲历史故事,讲故事就要有人,人要有对话,那些史书上不可能记载,就得看个人见解了。只要是符合人物身份、符合当时情景,就可以按照你自己的见解把事情表述出来。历史也有合理的虚构空间。

本报记者 李晓瑛 实习生 巫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晓瑛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