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集中营关押过中国囚犯 每天焚尸10万具
2010年02月05日 11:03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奥斯维辛集中营在1940年6月至1945年1月存在期间,关押了大量犹太人、吉卜赛人以及被侵略国家的战俘和反对希特勒的政治犯等。囚犯分别来自欧美、亚洲等30多个国家,其中还关押过一名中国囚犯。在这短短不足5年的时间内,约有110多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害,营内5个焚尸炉平均每天要焚尸10万具,它因此被很多人称为“死亡工厂”。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当时集中营内的幸存者仅有7000多人,其中包括130名儿童。

1月27日是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5周年纪念日,届时波兰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而奥斯维辛,这个只有4万多居民的波兰小镇,因为二战中的悲惨经历而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

凝聚苦难记忆

奥斯维辛集中营距波兰首都华沙300多公里,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也是最为臭名昭著的一座。1940年4月27日,盖世太保头子希姆莱下令在奥斯维辛修建集中营,并于同年6月14日将首批犯人运抵这里。此后,德国法西斯对集中营不断进行扩建。

奥斯维辛集中营在1940年6月至1945年1月存在期间,关押了大量犹太人、吉卜赛人以及被侵略国家的战俘和反对希特勒的政治犯等。囚犯分别来自欧美、亚洲等30多个国家,其中还关押过一名中国囚犯。在这短短不足5年的时间内,约有110多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害,营内5个焚尸炉平均每天要焚尸10万具,它因此被很多人称为“死亡工厂”。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当时集中营内的幸存者仅有7000多人,其中包括130名儿童。

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1947年7月2日,波兰政府把凝聚了无数苦难记忆的集中营改为奥斯维辛博物馆,以揭示纳粹在此犯下的种种罪行。博物馆建好后,每年有数十万来自全世界的各界人士前往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参观,凭吊死难者,去年,参观人数突破了130万。

为了让人们牢记历史,并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奥斯维辛集中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5年1月27日,波兰在比克瑙举行了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二战结束后在此举行的最为隆重的纪念活动。今年在奥斯维辛也将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如今,距离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已经过去了6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也结束了65年,但是人们不应该忘记历史,尤其是其中最为沉重的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汤黎 赵远方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