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苏联上世纪50年代已开展反导系统研制
2010年01月14日 09:42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导系统概念解读

上升段:导弹上升阶段时拦截效果最好,因为此时弹道导弹刚起飞不久,被击落后也是掉在敌人领土。但最突出的难点是需要在弹道导弹点火后第一时间就发现并进行攻击。

中段:目前比较成熟的反导系统。弹道导弹中段飞行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如果拦截及时,掉落的残骸也不会进入本国领土。

末段:末段拦截时,由于弹道导弹进入大气层开始俯冲阶段,弹头轨迹倾角大、速度通常在7—8倍音速以上,反导系统要捕捉它相当困难。

美国和苏联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研制反导系统,目前美国在中段反导和末段反导方面走在前面。

中段反导试验,美国和日本有过成功经验,其中包括美国在阿拉斯加部—-200公里高度飞行的弹道导弹,它在2008年成功击落过失控的美国卫星,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反导系统的一次实战。

最近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则属于末段反导系统,它主要负责拦截1.5-2万米高度的来袭导弹。

俄罗斯反导系统与众不同

在反导系统方面,俄罗斯走上一条和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现在在莫斯科部署有多套A-135战略反导系统,这种反导系统主要是通过在太空中引爆核弹头产生的冲击波摧毁来袭导弹。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认为,由于需要使用核弹头,这种方式在实际应用与使用经验同美国有较大差距,因此如果说美国和日本的反导是“使用盾牌”,俄罗斯的方法就是“把剑擦亮”,用核武器遏止对手的攻击欲望。

除了美国和俄罗斯,全球具有反导能力的国家寥寥无几。印度在2006年和2007年进行过两次反导试验,并宣称将分两个阶段完成反导系统的部署,第一阶段,将具备拦截2000千米射程的弹道导弹的能力;第二阶段,将具备拦截5000千米级射程弹道导弹的能力。此外,具备末段拦截能力的还有以色列的“箭-2”反导系统。

现在,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国家超过100多个,但能够搞反导武器和技术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这么寥寥几个。

美国建世界上最强陆基反导系统

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的主要作战目标是敌方远程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GMD系统可以在弹道最高点拦截最大射程超过10000公里、最大速度达到24倍音速的洲际导弹,目前已开始初步部署,是世界上反导作战能力最强的系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