肮脏的欧洲中世纪:为何城市要堆满垃圾才吉祥
2010年01月14日 07:4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当时的舆论认为垃圾具有吉祥的效能,而星宿的影响却是导致传染病的元凶。弗朗索瓦·德·库塞尔医生宣称:“火星、土星和木星的连成一线使最可怕的瘟疫传播。”另一位叫克洛德·法布里的医生认为:“也必须考虑到天空中尾巴向东的炽热的彗星的作用。”

本文摘自《人类与垃圾的历史》 作者:西尔吉(法) 出版:百花文艺出版社

中世纪城市的街道没有铺路石。它们狭窄,坑洼不平,空气难以流通,而且见不到阳光。满地都是由人便、腐水、垃圾、马粪、猪屎、鸡鸭鹅粪以及尘土组合成的烂泥浆。大多数街区既没有公共厕所,也没有大便槽,行人随意到处方便。由于排水系统的问题,污水滞留。遇到雨天就会形成马路断行,平时最繁华的街道变成了污水坑。

当然,下雨天从排水管导出的雨水冲刷了街道,在马路中间,一条水沟将雨水、生活废水和道路两旁居民扔出的垃圾一起导入下水道。不过,下水道经常堵塞。因此,街道就变成了满是腐臭垃圾的臭水坑。在巴黎,下水道都通往塞纳河。而塞纳河却又同时为居民汲取宝贵饮用水的水管和蓄水桶提供水源。

几个世纪以来,居民饱受流行性传染病的蹂躏,可怕的黑死病是最大的杀手。它造成了1346至1353年期间欧洲几百万人的死亡。百日咳的袭击同样厉害;1569年,女王的首席御医死于此病。1580年,成千上万的巴黎市民被传染病夺去了生命。为解决当时的医院不足问题,在市郊的蒙马特高地和圣马尔索建起了接待病人的帐篷。经过诊断,医学院披露出是下水道(排水系统)及垃圾存放和处理状况不当所造成的原因。

虽然医生察觉到传染病的蔓延和传播与生活垃圾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他们从没有预料到这是直接引起病痛的根源。垃圾发出的臭气是罪魁祸首。亨利四世的医生约瑟夫·迪歇纳认为海风夹带着腐烂气体侵袭图卢兹是鼠疫蔓延的原因。1666年,在亚眠爆发的黑死病的起因之一就是垃圾所产生的恶臭气体所致。当时城市权力机构下令清除“产生和传播有害气体的烂泥和垃圾”。那时一些人,像路易十四的御医一样,担忧水质有问题,因此,路易十四在1650年颁布命令,“不许再饮用河水”。但是,很少有人遵守这一理智的决定,而是以错误的行为所代替。

然而,当时的舆论认为垃圾具有吉祥的效能,而星宿的影响却是导致传染病的元凶。弗朗索瓦·德·库塞尔医生宣称:“火星、土星和木星的连成一线使最可怕的瘟疫传播。”

另一位叫克洛德·法布里的医生认为:“也必须考虑到天空中尾巴向东的炽热的彗星的作用。”

启蒙运动时代初期,巴黎的垃圾在不断地向无人地带蔓延,侵袭腐蚀着巴黎。若是“鼻孔朝天”地在大街上行走,就会有步入烂泥潭或跌进车辙的危险。

随着房屋装饰的更新,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摊店都纷纷装饰上玻璃橱窗,这样店主们既可以更好地展示他们要出售的商品,又逃避了打扫门前卫生的工作。那些起着冲刷道路主要作用的排水管改成了沿墙而下的出水管道。1750年,卢梭在离开法国首都时讲了一句告别语:“永别了,泥泞的城市!”的确,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巴黎被称为烂泥城市。

浸透城市的恶臭在不断加大,直到法国大革命的前夕,作家皮埃尔·肖韦曾悲痛地写道:“在主要街区,腐臭的垃圾使鲜花凋谢,使美女面色苍白无光。”令人作呕的臭气也是使牛奶、红酒和饮料变质腐坏的罪魁祸首。人们把腐烂物扔到远处被称作“垃圾场”的垃圾堆点。这些散发瘟疫病菌的垃圾点布满整个郊区;臭气随风侵袭首都。“到处都是死尸的气味,”著名的编年史作家路易一塞巴斯蒂安·梅西耶写道,“在教堂,信徒初深受其害;在家中,居民们无休止地被恶臭气味所缠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西尔吉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