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记》手稿抢救者吉斯辞世 享年100岁
2010年01月13日 09: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媒体报道,在二战期间协助犹太少女安妮(Anne Frank)及其家人在自家阁楼避难超过2年,并负责保存《安妮日记(Anne Frank: 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的梅普·吉斯(Miep Gies)女士,11日在赡养院因病去世,享年100岁。

“今日新闻”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因保存“安妮日记(Anne Frank: 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闻名的梅普·吉斯(Miep Gies)女士,2009年12月不慎在赡养院跌倒,11日因伤势恶化不幸辞世,享年100岁。“安妮法兰克博物馆”(Anne Frank Museum)证实她的死讯,网站也有报道此消息。

报道称,吉斯1933年在奥图·法兰克(Otto Frank)的香料公司担任秘书,整间公司除她与荷兰籍男友外,其它均为犹太人。因此,当纳粹入侵荷兰时,她被拜托协助藏匿众人在公司仓库阁楼中,并送食物、补给品及书籍。她多年后受访时表示:“我答应了。这似乎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1944年8月,得到情报的盖世太保带走奥图一家人,历史学家至今仍不知道是谁泄露消息。当时吉斯将奥图女儿安妮的笔记本和字条收起来,并锁在抽屉,等战后再归还。没想到,对方却因伤寒死于1945年,距离集中营获解放不过2周之遥。

吉斯的勇气让她赢得多奖章和德、荷两方的褒扬,但她她1997年与年轻人透过网络对谈时表示:“我不希望被视为英雄。”坚持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和助理罢了。”

《安妮日记(Anne Frank: 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被认为是20世纪重要著作之一,更被喻为是除圣经外最创销的著作。其内容从1942年6月12日开始,讲述安妮及家人为躲避纳粹的追杀,藏匿于父亲办公室阁楼中长达2年的生活点滴,共有3册。

这是犹太少女安妮(Anne Frank)原本打算投稿至荷兰流亡政府,以证明荷兰民族在纳粹统治时期所受的苦难,将自身日记完整整理的著作。首版于1947年在鹿特丹发行,1952年在英国发行英文版,1959年被改编搬上大银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