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五角大楼文件泄密案始末
2009年12月11日 09:4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越战扩大化:事件的直接起因

1965年春,美国各大学就政府外交政策展开辩论。以此为起点,美国社会的反越战运动一直在发展壮大,各大城市都爆发了反战游行示威,侵越战争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不得人心的战争。政府内部也分裂成鹰派和鸽派。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威廉·富布赖特就是一个言辞尖锐、影响日增的战争批评者。1968年共和党人尼克松竞选总统时,信誓旦旦地向美国人民保证,他上任后将收缩美国在越南战场上的军事力量,并最终结束这场不得人心的战争。他的保证迎合了当时极其强烈的反战呼声,得以战胜在任的副总统、民主党候选人汉弗莱,赢得大选。

尼克松上任后确实希望改变战争“美国化”的现实,但他试图使越战“越南化”,也就是说,用南越军队取代美军。然而问题在于,南越政权一直依赖美国的扶持,如果美国完全撤出,南越政府必将一触即溃。因此,美国虽然减少了在越南的陆军人数,却不得不加强空军和海军力量,以支持南越政府,保持美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美国在越南战场上投放了大量重型炸弹,数量超过了二战期间盟军对轴心国的投弹总量。它不仅严重破坏了印度支那人民的生命财产,也使美国的军费大大增加。越战是美国仅次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场高费用的战争。而且,战争使美军伤亡惨重。仅1969年到1972年间就有15000多名美国士兵丧生,让美国普通民众感到不安。这场毫无结果的战争也把死要面子的美国政府拖入了无底洞,疲惫不堪,难以自拔。

然而,尼克松一意孤行,继续对他的“越南化”政策寄予厚望。他吹捧阮文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治领袖之一,认为只要西贡反共政权能够生存下去就是胜利。他断定,为了巩固阮文绍的地位,必须迅速摧毁北越在所谓中立国柬埔寨和老挝的军事集结地,为此他下令对柬埔寨实行秘密轰炸,并用伪造轰炸报告的手段使国会对此事一无所知。1970年3月,亲西方的朗诺将军领导政变,推翻了西哈努克政权。4月30日,尼克松连看两遍振奋士气的电影《巴顿将军》后,宣布美军已进入柬埔寨。

入侵柬埔寨事件引起早已惶惶不安的美国校园更大的波动。反战派认为,尼克松违背了使越南战争逐步降级的诺言,不仅如此,他还把军事行动扩大到另一个国家。美国政府内部也就战争何去何从的问题产生了极大的分歧。美国朝野上下一片抗议声。国会强烈反对总统不经过授权就私自扩大战争的做法,因为根据宪法,只有国会才有宣战权。国会再也无法容忍总统权力的无限度扩大,决心限制总统的战争权力。这时出现的五角大楼文件事件加强了国会的决心。

艾尔斯伯格揭露真相

1971年6月,《纽约时报》和其他一些报纸披露了一批描写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国防部绝密文件。这些文件是由一名颇有正义感的国防部官员丹尼尔·艾尔斯伯格透露给外界的。在文件公布之前,美国政府曾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文件的发表,但未果。这就是美国政治史和新闻史上著名的“五角大楼文件事件”。这批国防部的绝密档案表明,美国政府在越战初期就采取蒙蔽、欺骗公众的行径以获取人们对越战的支持,以后这些手段更是成了政府的家常便饭。这种欺骗行径引起了早已强烈不满的美国民众更加高涨的反战情绪。

艾尔斯伯格博士是1964年作为哈佛校友被助理国防部长约翰·麦克诺顿选中担任其特别助理的。进入五角大楼工作后,他从事印度支那战争问题的研究,同时为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麦克诺顿撰写演讲稿。1965年,艾尔斯伯格去越南实地考察。这次考察改变了艾尔斯伯格对战争的一贯看法。1967年返回美国时,他已变成了一位主和派。与此同时,他受命参与编写一部有关美国入侵印度支那战争始末的多卷本五角大楼《秘史》,这使他有机会接触了许多绝密档案,并有时间思考美国在越南的教训。1968年,艾尔斯伯格开始公开发表反战言论。为此,他不得不辞掉了华盛顿的工作。

从1970年开始,艾尔斯伯格试图说服国会反战派议员向尼克松政府挑战,以早日结束越战,但他的努力四处碰壁。正如当时的主和派头面人物之一乔治·麦戈文参议员一样,虽然这些议员反对战争,但谁也不准备拿自己的政治前途作为赌注,同以总统为首的主战派斗争,而只不过是做出些姿态以应付选民、顺应民意。正如他们其中一位所言,他们想进的“是白宫,而不是监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有正义感的艾尔斯伯格不得不铤而走险,向新闻媒体揭露真相。

尼克松政府名誉扫地

国防部的机密文件被媒体揭露,联邦政府名誉扫地。为此,尼克松政府试图以“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起诉艾尔斯伯格,以期挽回些面子,但顺应了民意的艾尔斯伯格最终在宪法保护下被法院判定无罪。这表明,三权分立的权力机制在重要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只不过,美国的普通民众还是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生命代价。

尼克松自己也绝未料到,作为位高权重的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竟连一名普通的国防部官员也对付不了。在最高法院这个宪法守护神面前,尼克松政府败诉。这对帝王般的总统权力是个沉重打击。五角大楼文件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令尼克松总统和他的政府信誉遭受了严重损害。不过,对尼克松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而非结束。接踵而来的水门事件险些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弹劾的总统。

1974年8月9日,尼克松被迫辞职。福特就任美国总统。9月8日,在对水门事件的调查尚未结束之时,福特宣布以总统身份对尼克松可能犯有的任何罪过予以全部赦免。

本文摘自《世界知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波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