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缘起:占领西伯利亚日军大量感染性病
2009年11月16日 09:3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说到这里,他喝了一口水,又说道:

"搞女人的士兵即所谓'强兵',勇敢的士兵。身为下级干部的连、排长,对这样的士兵不愿意撒手。因为一撒手,就会影响到自己的战功。"

谈话又与腊包尔的话头联系到一起了。他还说:"从杭州湾到南京,有一天之内两次强奸妇女的军士。他还作为'勇猛的班长'得到了勋章。"他是步兵一二四团 (在福冈编制而成)的成员,自杭州湾登陆以来打下南京,后来又参加了攻打新加坡的一位原军士。即使如此,因掠夺被起诉的只有20名官兵、因强奸而被起诉的只有两名官兵这个极小的数字的秘密,仅仅是由于这些原因吗?

一位在第十一军兵站部担任后方工作的军官向我做了这样一番解释:军人喜欢总结战争的经验教训。撇开"满洲事变"那样的短期战争不说,在当时高级军官的脑子里,一直回响的是从大正七年七月到大正十一年六月之间出兵西伯利亚的战争教训。当时他们作为下级干部,亲自见证了日本军的可悲状态。那么,这个出兵西伯利亚的可悲战争教训又是什么呢?那就是"性病"。在那场战争中,出现了远远超过了战死者人数的性病患者,虽经过军医的救治,但仍然明显地削弱了军队的战斗力。哪怕是打下南京之后,在采取彻底抗战政策的中国面前,他们所担心的,是同样事态的再次出现。

大正六年出兵西伯利亚

大正六年十一月七日,推翻了克伦斯基政府的布尔什维克党宣告"十月革命"成功和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此事对英、美等列强的冲击极大,闹得像地球起了火。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同年三月的"三月革命"中,罗曼诺夫王朝的皇帝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第一次世界大战,明显地暴露出君主专制制度的弊端。君王作为这一制度的代表相继被赶下台。当时在日本,正是寺内正毅(陆军上将,后为元帅)内阁的时代。为避免波及自身,日本政府把"多数派的党"这一意思的"布尔什维克党"故意歪曲地翻译成为"过激派",妄图使之妖魔化,使国民对它产生恐惧。与此同时,抵制布尔什维克革命的浪潮从西伯利亚往东波及,这也代表了作为统治阶级的寺内内阁的意愿。

俄国"十月革命"动摇了日俄同盟,日本决定全面控制中国以便干涉苏俄,并与段祺瑞政府就共同防御办法缔结协定。翌年,大正七年一月,日本海军派出两只军舰前往海参崴港。理由是协助受布尔什维克势力威胁的俄国临时政府。

"十月革命"后俄国退出战争,其领土上由捷克和斯洛伐克族奥匈战俘和俄国籍捷克和斯洛伐克人组成的捷克斯洛伐克军团有5万人之多。其领导人希望继续与德奥作战。在乘火车前往海参崴途中,传来德国人要求苏俄拘禁捷克斯洛伐克军团,并将其囚禁在战俘营的要求。于是,该军团发起暴动。为了在"过激派"手里保卫这些转移的人们,就有了让日美军出兵西伯利亚的借口了。

被视为这次出兵的主力的日、美两军出兵的兵力,提议为"各自以约七千名的军队登陆"。那意思是不让日本独尝甜头。

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双方对出兵兵力的反复交涉,决定日本陆军先派遣1200名官兵(第十二师)去西伯利亚,同月19日美国也派遣与此匹敌的兵力。然而想控制西伯利亚的日本陆军,不满足于所投入的这点兵力。日本一面强调"捷克军有覆没的危机",一面于8月9日将满洲(现在中国东北)的第七师派往满洲里,又从贝加尔地方派去了第三师,10日又把第十九师派往乌苏里方面,终于派去了7.2万人的兵力。

结果,在国内反对出兵派和列强的压力下,野心遭到挫败的日本政府,于大正十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声明"到十月末撤兵",而那个可悲的战争教训,就是在这期间发生的。

那么,那次"战争教训"有具体的数字吗?

那份资料保存在陆军自卫队卫生学校里。在出兵西伯利亚期间,有关战死、战伤、战病的详情,有多达八卷的报告书,而在封面变黄的报告书里,有一项"性病"。记载的内容从第三师、第五师、第十一师、第十二师、第十三师、第十四师的战斗部队,到派遣军司令部、宪兵队、临时电信队、铁道团、兵站司令部、运输队,极其详细。在担任监督军队风纪之责的宪兵队员中,也出现了26名性病患者,这有点可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日)千里夏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