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强化应急机制保平安
2010年02月04日 09: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每年春运都像是一场涉及全国的“战役”,开启一年一度的“危机管理”,这场“战役”不能在春运来临时热身,在春运结束的时候就被淡忘了,要确保旅客出行的安全,需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铁路运能的增强。

凤凰卫视2月3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春运:强化应急机制保平安”,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2008年1月13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05级英语专业学生冷静,在安徽芜湖火车站准备乘坐5082次列车返乡,下午4时55分5082次列车尚未进站,站台内已经有600多名乘客在站台上等候,当火车在站内滑行而还没有完全停止的时候,可以看到车上已经爆满。车厢交接处和走道内部都已经站满了乘客,此时站台上开始有人喊怎么不停车,不会不让上车吧。那么引起了人群骚动,并开始大股地向前涌动,有的人开始拍打车门,而此时列车还在前进,急于上车的乘客纷纷涌向火车,冷静被拥挤的人群挤落站台,当即被列车碾死,殒命在了回家的路上。

事情的发生背景就是13号,天降大雪,芜湖市周边的高速公路相继关闭,大量客流集中到了铁路,火车站的乘客激增,铁路管理部门面对客流激增的时候缺乏应急的意识,没有启动应急的预案。另外,由于芜湖火车站附近道口众多,又因为车站管理人员有限,经常发生有人从各道口偷偷进入站台的现象。据了解,当天有100多人没有买票就进入了站台。

让人触目惊心的死亡,虽然是极端的个例,但是在2008年春运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仍然令遭遇它的所有旅途中人记忆犹新。许多人因此就滞留外地或者是车站,有家难回。面对几十年没有预见过的雪灾,南方各省准备不足,各种设施的建设没有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冷冻灾难。京广线的电线被雨雪冻裂,这在北方是不可想像的,春运的形势是“雪上加霜”。来自交通部的统计表明湖南、湖北、贵州、安徽、陕西、江西、江苏的部分高速公路都因为积雪或者冰冻,采取了临时交通管理的措施,或者是封闭的措施,导致了车辆严重的拥堵。在广州,滞留广州火车站广场及附近的旅客高达15万人,这一震撼的镜头在全世界的电视新闻都出现了,使人看到了中国春运是怎样的一种规模。

目前,有关各方已经从这次灾害中吸取了宝贵的经验教训,提升了应急的水平。随春运而来的危机,除了源自大自然的风雪,也隐藏在管理细节当中。每年春运都像是一场涉及全国的“战役”,开启一年一度的“危机管理”,这场“战役”不能在春运来临时热身,在春运结束的时候就被淡忘了,要确保旅客出行的安全,需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铁路运能的增强。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