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何让屡战屡败被人嘲笑的李鸿章救上海
2010年02月02日 10: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有句话叫秀才遇着兵啊,有理说不清啊,你李鸿章这一介文人搞武装,那是闹着玩的吗?所以在最初他搞团练的那五年多时间里,这李鸿章可以说是奔波,这个甘苦备尝,太惨了。而且他组织这团练打仗什么水平,跟太平军的偏师对阵上可言个勇字,那要是碰着什么太平天国这陈玉成、李秀成这些主力部队,那根本就不是个。

这个1862年以前,太平天国那个忠王李秀成说起李鸿章来,瞧都不愿意多瞧他一眼,你手下败将,何足挂齿啊,根本就打不过。而且民间都是这个有流传,他给那个土匪追得落荒而逃的故事,笔记里都留下这样的记载,说当时这李鸿章这个所谓淮军专以浪战为能,就是说不会打仗,打仗太浪,太轻率,李鸿章当年狼狈成什么样?说有一回领着散兵游勇就是个逃啊,逃啊逃啊逃,一路蹿到一个农村,好家伙跑到一户人家,一脚踹开门,他一脚蹬在锅台上,看锅,先看锅,一看锅里头还有饭拿一个碗,哗哗使劲刮锅底,然后跟这个手下说啊,赶快扫,快扫,扫完了好跑。扫啊是合肥土话,就是吃的意思,这赶快吃,吃完了再跑。

当时你说这颓成这个样,他曾经有过被这个太平军一连攻破十几座营垒的这个记录,那真是个兵败如山倒啊,幸亏清军的统帅和春救援及时,才算解他的危局啊。那见到这个和春了,见到和大帅了,您李鸿章败军之将啊,得上去卖好啊,就奉承人家,说什么呢?军威大振,当以军门为最,就是说给人拍马屁,可是没想到这和春呐,说话真不给他面子,说畏葸溃逃,当以阁下为先。这李鸿章,那这个畏葸溃逃的李鸿章,他怎么就能够后来统帅淮军,越战越勇,甚而至于以后成了晚清的铁大腕呢?

解说:咸丰八年(1858年)七月十五日,太平军二克庐州,正在家中为一年前病故的父亲守孝的李鸿章,惶惶然如丧家之犬,情急之下,他给正在皖、赣边境指挥湘军作战的恩师曾国藩写信,表达了投效之意。

翁飞(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这封信表现了正在困境当中的李鸿章,对于曾国藩、胡林翼等湘军将帅的无限仰慕之情,并委婉地表示了自己想来投奔的愿望,曾国藩接到这封信以后,立即让他当时的幕僚,也就是李鸿章的大哥,正在南昌办粮台的李瀚章,向李鸿章发出邀请,命其“命驾迅速来助为盼”。

解说:就在李鸿章像叫花子一样走投无路时,曾国藩主动邀他入幕,此后的四年里,李受益匪浅,从政事处理到立身处世,从部队训练到作战指挥,无不全面接触。

汤奇学:曾国藩也看准这个人是个好苗子,认为他的特点是“才大心细”“文武兼资”,认为他能文能武,另外就是在决策方面曾国藩特别欣赏,曾国藩讲,他有的时候遇到一些重大事件,犹豫不决的时候,跟李鸿章商量一下以后“数语立決”。

解说:如此师生,真可谓惺惺惜惺惺了。在分兵援沪一事上,湘军诸将领各怀鬼胎,推三阻四。这让前来安庆请兵的户部主事钱鼎铭心焦如焚,他只好转而求助于李鸿章了。

戴健:李鸿章觉得机会来了,而机遇有可能转瞬即逝,第二天,他就向曾国藩主动请缨,说是不是由我返乡来招募一支军队。

翁飞:曾国藩转念一想,这个提法也对,因为湘军自从出省作战以后连年征战,三湘的兵员枯竭,另外将士都比较疲怠,利用两淮的子弟建立一支新的部队,在某些方面辅佐或者代替湘军的某些作战功能,是他早已考虑的。

解说:1861年底,淮军的组建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起来,到了次年3月,新建淮军已初具规模,达到13营,6500余人。1862年3月4日,曾国藩在李鸿章的陪同下,来到安庆北门外的军营,检阅部队,这标志着淮军正式成军。

菱湖公园,位于安庆老城的北门外,这里就是淮军当年成军的地方。淮军成军后,上海方面随即冒险开来洋人公司的七艘火轮船,官绅们这时早就等不及了,他们恨不得安庆援兵能插翅飞到上海。为了争取时间,他们不怕花钱,他们有的是钱。

姜鸣(近代史学家):上海的官绅和英国驻上海的那些领事官员商量以后,决定租用麦李洋行的轮船,用这样一种方式,用外国火轮船的方式把安庆的淮军运到上海来。当时,他们进行了具体的规划,大致上就是上海方面准备出资18万两,作为运输的费用。

解说:从1862年4月5日到5月29日,新组建的13营淮军先后分乘七批,陆续从安庆运往上海。13营全副武装的部队未发一枪一弹。在“长毛”们的眼皮底下,成功地进行了千里大穿越。据说,除了闷死一人之外,整个行程有惊无险,这的确是大清王朝历史上一次“胆大妄为,出其不意”的行动,在那个战乱年代堪称奇迹。现在等待李鸿章和他们的“叫花子兵”的,便是真刀实枪的实战了。

上海,1862年春寒料峭,继湘军之后,中国近代历史上又一支著名的武装从这里起步,开始了它将近40年引人注目、风雨兴衰的里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