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何让屡战屡败被人嘲笑的李鸿章救上海
2010年02月02日 10: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这太平军猛攻上海,那是危在旦夕。上海这地方官绅啊,他们派代表跑到安庆的湘军大本营,哭着求救兵,要说中国这老夫子们,连哭都有典故的,说他们是仿效春秋时候申包胥哭秦庭的故事,那时候吴国打楚国,楚国人申包胥啊跑到秦国去求救,结果呢,秦王不救,这申包胥愣能在秦国哭了七天,哭动了秦王去救楚,所以这申包胥算是古今坐地炮第一。上海官绅也有这风采,在湘军大本营冲着曾大帅,就是曾国藩呐,那真叫磕头如捣蒜,泪如雨下,情词哀切,连久经战阵的曾国藩都不免动容。

但这年头光感动能搬得来救兵吗?其实曾国藩心里头还有别的考虑,他想,如果援沪可以开辟东方战线,因为当时啊,太平军的主力驻在苏南,而湘军的主力在长江上游,如果让这个太平军长期地占领着以苏州为中心的这个苏南,那么曾国藩想东西夹击南京的这个战略意图,就很难实现。

而且,曾大帅还有一个考虑,是那就是钱的问题,他这个湘军一直就有饷绌的这个困难,就是相形见绌的绌,就是没军饷,军队没钱那怎么打仗呢?哎,如果去救援上海,好家伙,这通商之后,上海可是个了不得的财源呐,每个月光是什么厘饷这些个收入,就能有60万两啊,那如果去援沪,起码军队的日常这个财政,日常供应那可以得到很大支持啊。所以种种考虑之下,援沪的政策定下来,接下来的就是看谁能担此大任。

解说:据说,最先提出要援沪的是湘军将领吴坤修,但此议一出,立即就被否定。上海这块大肥肉怎能扔给无名末将,近水楼台先得月,好处当然先尽自己人,曾国藩心里其实早有安排,让九弟曾国荃率湘军老勇一万援沪。

范书义(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问题在于他弟弟(曾国荃)不愿意去,他弟弟愿意率领湘军从上游来进攻天京,夺取天京,争取夺取天京首功。

解说:曾国荃拒不应命,曾国藩只好临时换将了,当时,湘军中能够担此重任的将领,还有左宗棠和鲍超,可前者要顾及浙江,后者是策应金陵之战的劲旅,均无法抽身。曾大帅手中的几张牌排来排去,最后排到了陈士杰,这是一位以稳健著称的湘军老将,可没想到的是,陈士杰也以“母老为辞”。

机遇终于眷顾另外一个人了,他注定要走进历史的舞台,照片上的他并无特别光彩照人之处,但趋炎附势者却谀其有“仙鹤之相”,将来必定入阁拜相,大富大贵。他就是后来“独主国事数十年,至今让国人为其是非功过而争论不休的李鸿章。

合肥城往东北约30华里,便到了磨店乡,这里看上去与中国的其他乡村并无二致,最惹眼的莫过于这口历经数百载,至今村民们仍用来挑水做饭的熊砖井了。那斑驳陆离、犬牙交错的井栏,仿佛让人又回到了远去的岁月。

一百多年前,磨店可是个了不得的地方,当地谁人不知这是当朝“中堂大人”李傅相的老家。李鸿章,字渐甫,号少荃,生于道光三年正月初五,即1823年2月15日,这一天也正是民间传统“迎财神”的日子,李家二小子的降生给这个寻常的耕读务农世家多少带了一些喜气。

少年的李鸿章,天资聪颖,他16岁以县学第一名中秀才当众倒诵《春秋》,让老学究们为之绝倒,他的才气和豪气远过于其父。20岁的他赋就“一万年来谁著史,三千里外觅封侯”的大言,进京求取功名。在京城,李鸿章遇到了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巨大影响,令他终生都崇拜如神的恩师,曾国藩。

范书义:曾国藩接受他,比较了解他,还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李鸿章的父亲跟曾国藩是进士同年,就是同一年考上进士,在这个意义上说,李鸿章就比曾国藩要小一辈了,叫做“年家子”。

解说:在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的丁未科试中,24岁的李鸿章考中二甲第13名进士,成为翰林院的庶吉士。三年后,散馆授编修,清王朝的汉族名臣重相大都出身于此。1852年,他在翰林院大考中,成绩名列第二,按照惯例,他从此便可以高枕无忧地迈入官场,并伺机逐步得以高升。然而,此刻在中国的南方,农民们正扯旗造反,31岁的李鸿章一时仕途受阻,面对中看不中用的清朝正规军,咸丰皇帝龙颜大怒,一口气任命了43名“团练大臣”。李鸿章就追随了其中的一位,工部左侍郎吕贤基。大清国需要他这个小小的文官放下笔杆子,拿起枪杆子回老家拉队伍去和“长毛”们作战。

戴健(合肥市文史学者):太平军从武汉顺江而下,占领了安庆以后,李鸿章得到这个消息以后,他就鼓动他的同乡工部左侍郎吕贤基,劝他上书来解决这个安徽问题,而且他自己是连夜操刀,代吕贤基写了这样一篇奏折。

解说:李搜肠刮肚,一个通宵草就疏稿,这篇奇文把咸丰皇帝感动得龙颜落泪,吕贤基一家却因此而合门痛哭。

戴健:这样呢,清廷就决定派吕贤基,就是你回乡去办团练,吕贤基觉得自己是自讨苦吃,这等于是上前线啊,所以他就跟李鸿章说,“君祸我,我亦祸君”,就是你使的主意让我上前线,我也要把你绑上,咱们一同回家乡。

解说:李鸿章的平静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他被卷尽了战争漩涡,从此开始了“翰林变绿林”,“婉转随人盖九年”的坎坷岁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