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华东野战军1947年战绩总结
2010年02月04日 11:16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1948年1月,粟裕率领华野总部和华野主力集结于河南漯河以北,平汉铁路两侧休整,为执行新的作战任务作准备。

1月12日,粟裕在临颍县五里头主持召开了野战军直属干部大会。会上,粟裕传达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1947年12月会议上所做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精神,并做了《完成六大任务,迎接1948年更伟大胜利》的讲话,总结华东野战军过去一年的战绩,阐述了华东战局的变化,并指出了1948年的任务。

粟裕在讲话中总结说:

“我们在过去一年中歼灭了蒋匪三十万人,如果加上八月以后东线兵团、苏北兵团及华东地方武装的战绩,则至少在四十万以上”,“我军经过去年上半年在山东的艰苦奋战,终于粉碎了蒋介石七十万军队的‘重点进攻’,并使我军转入了战略反攻。我们不但保卫了华东的大部地区,恢复了鲁中、鲁南、滨海、胶东、鲁西南及华中的广大地区,而且开辟了苏鲁豫皖新解放区,与鄂豫皖、鄂豫陕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

“全军指战员要继续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完成六大任务:(1)大量歼灭蒋匪正规军及地方部队”;“(2)广泛发动群众,建设与巩固苏鲁豫皖新解放区”;“(3)全军要在最近期间完成部队土改学习,实行‘三查三整’(查阶级、查思想、查工作,整组织、整纪律、整制度)”;“(4)反对本位主义和残存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5)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精简机关,加强连队”;“(6)提高军事技术,尤其要学习攻坚”。

1月17日,新华社报道了粟裕讲话的主要内容。

(作者博客:http://blog.ifeng.com/article/2483741.html

粟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雄文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