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上的君王因为误读谣言而产生的种种闹剧
2010年02月03日 17:55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历史频道专栏作者何木风供稿)

原标题:被误会的谣言

始皇帝三十四年(前213年),一个叫卢生的方士在经过两年寻找不老药的艰苦跋涉后回到了帝国首都咸阳。这个卢生与秦帝国的一件大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以,有必要提一提他的来历。卢生原本燕人,是那个时代诸多方士中比较出色的一个。有一种传说,说他一直隐居在碣石山中,潜心修行。他的两个朋友羡门和高誓在时人眼中是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人,在经过长时间的“修炼”后,突然有一天就不知所踪了。人们普遍相信,这二人已经成仙,驾鹤西游去了。

这种信息的传播速度是惊人的,民间的传播还没有普及,就早已经被信奉神仙的秦始皇得知。他亲自来到碣石山,希望能得到二位神仙的一点点成仙的信息,但很可惜,人们只是知道这二人是神仙,却不知道身在何方。经过多方打探,身为二人朋友的卢生被秦始皇叫到跟前。据卢生自己所说,成仙是有命数的,不是每个人通过修炼就可以成仙。秦始皇正要沮丧,卢生却又说,只要可以得到长生不老药,虽然不能成仙,却能永恒不死。

秦始皇大为高兴,派出卢生去寻找不老药。事实上,早在卢生之前,就已经有人被秦始皇派出去寻找了。但结果都是找不到,秦始皇为此大为恼怒,甚至还杀过一个术士。

卢生当时很可能只是为了名利富贵,随口一说,但这一说,却把自己逼上了死路。在寻找长生不老药的两年里,他总能听到秦始皇对未找到不老药术士的惩罚消息,这让他更为惊恐不安。

如我们所知道的,秦帝国时期的方士属于知识阶层,他们有知识,有头脑,对天下大势、社会人文、历史变迁、民情风俗是非常了解并投以关心的。和其他方士一样,卢生也没有找到不老药,但与其他方士不同的是,他懂得机变,并能审时度势。在他看来,秦始皇之所以要别人寻找长生不老药,是因为想要自己身体永恒的同时让秦帝国也永恒。一件事物能永恒而在,必须是没有其他事物来毁灭它。卢生仔细地分析了一下当时的形势,就发现,有一件事要比不老药更让秦始皇感兴趣。

当他在咸阳见到秦始皇后,直截了当地说,自己并没有得到不老药,却在神仙那里得到了一本《录图书》,书上有这么一句话:“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立即就被这个“谣言”吸引了过来,“胡”是秦王朝对北部边境少数民族的通称。自帝国建立以来,“胡”就一直威胁着帝国边境以及中原的安全。在接见卢生前,秦始皇刚从北边境回来,那里虽然早已经驻扎了大军,但仍旧不能使秦始皇放心。

事实上,这个卢生炮制的谣言不可能不让秦始皇重视。众所周知,西周就是灭亡于胡,东周时代,秦、赵、燕的北部边境居住有不少的胡,比较大的胡有林胡、楼烦、东胡等。赵国后来进行了“胡服骑射”的改革,才把这几股胡消灭,但这些人来无影踪,中原各国还是修长城加以防范。不久后,另外一个胡--匈奴崛起,其势力之大,常对中原北部边境农民造成巨大危害。秦帝国建立后,秦始皇派出十万军在边境线上,目的就是为了“防胡”。

卢生炮制的这个谣言可谓是命中了秦始皇的心病,不能不让他胆战心惊。就在这次谈话不久,秦始皇做出了几个惊人的决定:“使将军蒙恬发兵三十万人北击胡,略取河南地。”第二年,“发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适遣戍。西北斥逐匈奴。自榆中并河以东,属之阴山,以为三十四县,城河上为塞。又使蒙恬渡河取高阙、陶山、北假中,筑亭障以逐戎人。徙谪,实之初县。禁不得祠。明星出西方。”第三年,“适治狱吏不直者,筑长城及南越地。”

卢生后来因为跟另外一个同事议论秦始皇的暴戾而遭人告密,最后,导致了秦帝国历史上的坑儒事件。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闹剧   谣言   君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木风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