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的春天:帝国和城邦的对决(2) 被镇压的起义
2009年07月24日 14:27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这20船雅典人达到后,对情形非常震惊。他们震惊的不是起义军队组织之好,而是其组织之坏。

伊奥尼亚人进行战斗的热情是无可怀疑的。但除了热情之外,其他的长处就完全谈不上了。每个参加叛乱的城邦都组织了一支军队。每支军队都有自己的领导。这些领导完全是自作主张,彼此之间互不统辖。但是这样做也是没有办法。自己城邦的军队要是被外人指挥,那是要挫伤大家的爱国心的。

这些大大小小的军队胡乱地拼凑在一起,大胆地向波斯帝国挺进。它们的目标是萨尔迪斯。

这座城市曾是古老王国吕底亚的国都,曾有一段辉煌的历史。世界上最早的钱币就是在此铸造的。如今它已经沦为波斯帝国的属地。但其地位依旧非常重要,它是小亚细亚行省的首府,也是波斯帝国西部的军事重镇。

希腊人的军队直扑萨尔迪斯,似乎认为占领了这个城市,就算是打垮了波斯人。米利都的军队一马当先,冲在最前头。

当地的波斯军队确实被打懵了。这次袭击完全是出其不意,他们一时无力抵抗。眼见希腊人一路杀将过来,气势汹汹所向披靡,波斯人蜂拥逃往萨尔迪斯的卫城。(所谓卫城,就是城中的军事堡垒。)希腊人骄傲地占领了萨尔迪斯,但是对卫城里的波斯人,一时想不到好办法。他们吵闹了一阵后,就干脆把萨尔迪斯付之一炬。整个城市燃烧起来,火光冲天,雄伟的神庙化为灰烬。波斯人和当地土著居民在火光里奔跑叫嚷,准备和希腊人好好打一仗。

希腊人被烈火熊熊、人声鼎沸的场面吓倒了。就象小孩子偷按别人家的门铃,要抢在主人开门之前逃跑,这些希腊人不打算继续作战了。他们偷偷地溜走,顺着原路开拔回家,盼望着这件事就此结束。伊奥尼亚人壮烈的远征,可以说,就这么结束了。

但是战争可没有结束。

驰援的波斯军队已经到达。他们一路尾随希腊人,终于追上了他们。然后是一场大屠杀。伊奥尼亚人完全不是对手。波斯人轻而易举地把这支混乱的杂牌军杀得七零八落。侥幸逃生的伊奥尼亚人,按理说应该重新集结起来,防备波斯人的下一次进攻。但是他们没有。这些人干脆各自回家了。好像回到家,关起门来睡一觉,一切就都会好起来似的。

希罗多德在《历史》中难过地评论道:“他们当时便是这样进行战斗的。”

“我们爱好美丽的东西,但是没有因此而至于奢侈;我们爱好智慧,但是没有因此而至于柔弱。”伯利克里的这句话,对伊奥尼亚人完全不能适用。这些亚洲的希腊人吸取了东方的文化,但也沾染了他们的奢靡与软弱。他们热爱美丽,却没有为美丽而战的毅力;他们追求智慧,却不肯在智慧的引导下恪守纪律。

雅典人对此简直难以置信。他们无法想像世界上居然有人这样作战。雅典人断定,帮助这样的人打仗,断然不会有好结果。他们当即抛锚返航。米利都人苦苦哀求雅典人留下来,但遭到断然拒绝。

此后的伊奥尼亚战史是一段又一段的挫败。

伊奥尼亚人曾做出过一次巨大的努力。他们拼凑了所有的海军力量和波斯人对阵。但这次努力也被糟蹋掉了。

这次战斗中,伊奥尼亚人表现出了奇异的战斗习惯。首先是海军士兵拒绝做战斗准备。联军司令官下令士兵操练,他们的答复是:“要听从这个吹牛皮的家伙,那可真是神经错乱和发疯了。”然后他们就径直跑到陆地上,给自己精心搭上天棚,好防止日晒,然后舒舒服服躺在里面,坚决不肯回到船上去。司令官对他们毫无办法。

萨摩斯人也参加了起义联盟。他们经久海战历练,完全明白这些躺在天棚里的家伙是在自取灭亡。他们决心不陪着这些混蛋一起送死。他们宁肯叛变。他们的岛屿曾被波斯人用萨摩斯人的血冲洗过,但他们依然选择了叛变。

海战一开始。萨摩斯就按照和波斯人的约定,扬帆而去,留下刚从天棚返回船只的伊奥尼亚人,在原地目瞪口呆。

然后是可耻的溃败。

这场海战以后,一切都以成定局。起义完全失败。

波斯人痛痛快快地惩罚了叛变的奴隶。米利都沦陷了。男子被屠杀,妇女儿童被掠卖。杀害她们亲人的凶手,成了她们的主人。米利都曾是小亚细亚最伟大的城市,如今沦为废墟。此后,它再也没能复兴,永久地衰落了下去。米利都的惨剧让整个希腊为之震惊。雅典作家为此写了一出悲剧:《米利都的陷落》。该剧在雅典演出之时,全体观众无不失声痛哭。政府为此禁止该剧的出演。

其他的城市也没有幸免。

在许多岛屿上,波斯人甚至并排成一线,从北到南的推过整个岛屿,用捕鸟的办法将岛民一网打尽。大陆上的伊奥尼亚人象野兽一样,被波斯人捕捉。他们随意对待这些波斯人把最漂亮的男孩子选出来,把他们阉割;把最漂亮的女孩子选出来,送到大流士的王宫。这些伊奥尼亚人的菁华,被阉割、被禁锢,变成了最可悲的奴隶。

伊朗高原上的皇宫,它不是用雪松而建,而是用人的尸骨来建。它也不是由河流来环绕,它是由人的血泪来环绕。

这些报复并没有平息国王的怒火。那是一个只有主人和奴隶的国家。胆敢反抗的奴隶会让主人感到长久的愤恨。米利都的鲜血还不能让他满意。

因为还有雅典人!还有欧洲的希腊人!

雅典人支援他造反的奴隶,烧掉了他心爱的萨尔迪斯。可他们还没有受到惩罚!

本来,大流士对雅典人几乎一无所知。他对雅典的了解,肯定还不如斯巴达王对波斯的了解。他听说雅典人和伊奥尼亚人一起焚烧城市的时候,才吃惊地问手下:“雅典人是什么样的人?”

也许这是他第一次听到雅典的名字。而从这一刻开始,他就对雅典怀有强烈的仇恨。这既是帝国对敌人的仇恨,也是帝王对自由人的仇恨。一切不做自己奴隶的人都是有罪的。而不做任何人奴隶的,则是更有罪的。

大流士抽出一支箭,射向天空。他喊着神明来作证:“我要向雅典人复仇!”从这一天开始,每天都有仆人向大流士呼喊三遍:“主公,不要忘了雅典人!”

大流士没有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押沙龙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