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铁血强宋(12) 雍熙北伐意气豪
2009年03月10日 09:1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耶律休哥不由得长叹:“事已至此,竟仍不能送他一场完败啊!”但在仓皇涉河中仍有不少宋军战殁,刘保勋及其子开封兵曹刘利涉、殿中丞孔宜在军中督粮,均溺死在河中,只有李继隆部列阵退却,损失最小。耶律休哥侦知沙河附近还有数万宋军正在渡河,于是果断的放弃了和李继隆硬拼,前去追杀那边的宋军。这支宋军见休哥追来,更加慌乱,相互挤踏溺死者过半。宋军已经退守雄州,但耶律休哥心中犹自惦记李继隆,向萧太后请命攻打宋境,略至黄河为界。萧太后汲取了辽景宗多次乘胜反击却葬送胜果的教训,没有批准,只是收回失地。

至此,规模空前的雍熙北伐结束,辽帝国又一次保卫了幽云,大肆欢庆胜利。首功之臣耶律休哥进封宋国王,并破例行再生礼,成为辽帝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行过再生礼的臣子。耶律斜轸进封守太保,萧挞凛进封兰陵郡王,其余将士各有赏罚。只有北院大王蒲奴宁本已立功,却被属下北大王帐郎君曷葛只里告发了十七条罪,经审理其中十一条罪名成立,遭杖责二十,降为西京留守,主持云州山后防线。而宋帝国方面则非常难堪,以前宰相赵普为首,纷纷上疏责难宋太宗。那些反战人士,更是言辞激烈,尤其是枢密院诘问太宗为何战前私自召开总参谋会议,而不让宰相参与。对此太宗理亏,只好向知枢密院事王显、签署枢密院事张齐贤、王沔声明:“以后你们共同监督我,我再也不敢了。”但他依然认定战略方案本身没有错,主要责任在于主帅曹彬不能节制部将。其实他这说法本身也并非没有道理,但是作为皇帝,他确有用人不当之责,试想如果用人大胆一点,主力一路以李继隆为主将,曹彬为监军,恐怕就不会出那么多差错。

曹彬等败军之将身着白衣,跪于尚书省请罪。太宗命翰林学士贾黄中、右谏议大夫雷德骧、司门员外郎知杂事李巨源审理,审理结果是曹彬、郭守文、傅潜、米信、崔彦进、杜彦圭、蔡玉、陈廷山、薛继昭共九人当斩。但是最终太宗没有处斩,将九人贬官处理。全军溃败之际,李继隆能够全军而还,通报表扬,升为侍卫马军都虞侯、云州防御使(据《续资治通鉴长编》,《宋史》作武州防御使),知定州。田重进一路军以胜归来也都受到表扬。签署枢密院事张齐贤出为代州刺史,顶替在撤退中牺牲了的杨业,协助潘美带领山后军。

高梁河战役因为宋太宗准备不够充分,而且指挥失误导致大败,而雍熙北伐经过了精心策划却还是失败,这迫使宋帝国重新审视对辽战略,又逢西北党项叛乱事态愈加严重,暂时转入对辽被动防御。而辽帝国虽然在对宋战争中损失也很惨重,但经受住了两次重大考验,又成功的扶植了西夏作为宋帝国的牵制,开始考虑转入战略反攻。

(作者博客:http://blog.ifeng.com/article/2192065.html)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如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