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铁血强宋(12) 雍熙北伐意气豪
2009年03月10日 09:1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由于两国休战数年,宋军突然发难,辽军不备,很多部队都在其他几个方向征战,南京军区驻军不足以抵御如此大规模的入侵,耶律休哥急奏请援。辽帝国认识到这是一次更大规模的战略入侵,急调南院、北院、奚、乙室、渤海诸军前往救援。宣徽北院使耶律阿没里(字蒲领)为南征都统,率先驰援南京;北院枢密使耶律斜轸为山西道兵马都统,救援山后;彰德军节度使萧挞凛从上京远道驰援,较晚才赶到。东京留守耶律抹只率大军继行,林牙萧勤德率军在辽东半岛迁海,防御宋帝国海军登陆;西南面招讨使韩德威暂弃对西部宋、夏、回鹘等诸国的防御,来援幽州;辽圣宗、萧太后驻兵驼罗口,统一指挥部署。随后他们还派出了皇帝的近身卫戍部队:皮室军、皇帝和太后的直属部队——翰鲁朵军陆续参与到各路救援战斗中。辽帝国这一次的全国动员,比仓促应战的高梁河战役更加完善。

三月初五,曹彬路先锋李继隆率先进军固安县(今属河北廊坊),在城南与辽军接战,迅速击溃之,占领固安。李继隆未作休整,立即进军新城,新城守将未料李继隆如此迅猛,败绩而去,辽军的涿州外围防线解除。曹彬大军围攻涿州城,宋军攻势甚猛,李继隆、范廷召在城下一线督战,均中流矢。李继隆血流满地,却不为所动,继续指挥作战,诸军为之气烈,奋勇争先,顷刻宋军登满城头,攻克涿州!辽帝国奚宰相贺斯紧急率军来援,估计他是来找米信的,因为他们都是奚族人,是老乡。可惜老乡还没见到老乡,贺斯宰相就两眼泪汪汪了,因为途中他遭遇了李继隆的部将李继宣巡哨涿河北岸,被斩首千余级,其中一个是他自己。敌国的一位宰相比较意外的在一场遭遇战中被斩,由于是李继隆的部将所为,曹彬欲归功于他,但是被谢绝了。

曹彬路军进驻涿州后宋太宗惊讶进军太快,违背了最初的战略设想,派人提醒曹彬持重缓行。恰逢辽统军使耶律颇德率骑兵偷袭固安,宋军不防,小败一阵。耶律颇德又来攻涿州,被李继宣率骑兵击退。米信军在新城也遭到辽军反击,奚大王萧和朔奴(字筹宁)、北院大王蒲奴宁率大军来援,恰遇米信军,会同颇德围攻。见到本族的大王,这回轮到米信泪汪汪了,因为当时他只带了三百名龙卫军,陷入重围。米信亲自射杀数名敌军,手提大刀,带领一百骑突围,所幸李继宣率五千骑兵来援,才突出重围,没有去陪伴贺斯。于是曹彬暂驻涿州,减慢了进攻速度。

另一路潘美、杨业出雁门,辽寰州刺史赵彦辛(《辽史》作“赵彦章”)派兵出战,岂是杨业对手,被斩首五百级。杨业追击败兵至寰州,又斩首五百级。潘美大军随后赶到,围攻寰州。宋军攻势异常凶悍,神卫右第二军都指挥使薛超全身多处受伤,血漫征袍,依然奋勇突前,士卒无不追随,咆哮如雷。赵彦辛见不可守,举城请降。宋军继而进围朔州,守将顺义军节度副使赵希赞请降。潘美马不停蹄,进围应州,守将彰国军节度使艾正、观察判官宋雄又请降。宋帝国三交口行营与辽帝国西京都指挥司多年来在山后对峙,鲜有败绩,留下了“杨无敌”的英名,所以这次潘美路军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激烈的抵抗,就收取了三州。此时云州(辽帝国西京大同府)已经失去了外围屏障,潘美军围攻孤城,不日攻克,斩首千计。云州地区都已经被宋军收复,而辽帝国援军耶律斜轸和萧挞凛刚刚赶到,只好先驻军蔚州以东,抵御潘美路军。

另一路田重进出飞狐,辽帝国西南面招安使、冀州防御使大鹏翼率渤海军前来抵抗。田重进召开参谋本部会议,都监袁继忠提出:“敌多骑兵,利于在平地作战,我们不如在险要地势逆袭。”蕲州刺史谭延美提出:“敌军自恃兵力强于我们,若出其不意,可以取胜!”于是田重进在飞狐南口偏东面列阵,以重步兵方阵扛住大鹏翼,辽军一天内多次冲锋没有效果。傍晚,荆嗣突然率军出现在西侧,沿着山崖从辽军背后袭击。这时田重进的大阵也开始向西推进,两军短兵相接,战况异常激烈,荆嗣一人就斩首百余级!随着宋军大阵的推进,许多辽军被挤下山崖,最后只剩下千余败兵退守一个土山继续抵抗。裨将黄明率军冲击土山,辽军居高临下,一时无法攻克。荆嗣对黄明说:“你带兵在下面为我呐喊助威,看我把他们收拾了!”在全军呐喊声中,荆嗣勇猛突前,一举攻克土山,将这股辽军全歼,然后追击了大鹏翼五十余里,乘胜攻克小冶、直谷二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如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