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铁血强宋(12) 雍熙北伐意气豪
2009年03月10日 09:1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承天皇太后

满城之战辽军大败,但是辽景宗颇有不服,认为并非辽军不善战,而是韩匡嗣的指挥问题。恰逢宋帝国边事频起,夏州党项部酋长李继迁在西北叛乱,宋廷进讨不顺,于是调王牌名将李继隆前往镇压。不久交趾国(越南)内乱,交趾国是宋帝国的属国,宋廷又遣太常博士侯仁宝为交州路兵马都部署,领兵平叛,因南方水土不服,陷入苦战。于是辽景宗决定趁宋不备,重新调兵,依旧向西路雁门关和南路瓦桥关进发。

太平兴国五年(辽乾亨二年,西元980年)三月,辽西路军率先进发,由彰国军节度使、驸马、侍中萧咄李,马步军都指挥使李重诲率西京都部署司的十万大军闪击雁门关,原北汉主刘崇之孙刘继文随军,准备光复北汉。但是辽军和宋军玩情报战显然还差了一截,行军途中被雁门关守将扬业侦知。杨业手下只有数千常备军,急报主帅潘美请援。潘美得报后急率主力赶赴雁门关,山后军参谋本部召开军事会议后制定了出关应敌的作战方案。潘美率主力部队在雁门北口列大阵御敌,杨业率数百精骑从西边小路包抄敌军后方,这仍然是一场经典的步兵方阵克制骑兵的战例。辽军向潘美的步兵方阵冲锋没有冲开,失去了机动空间,同时杨业的精骑突然从侧后袭来。辽军前有步兵方阵如推土机不可阻挡,后有骑兵精锐似切割机往来冲突,成了任人收割的麦田。杨业遥遥望见辽军旗鼓,断定是主帅所在处,率军突入,辽十万大军竟无人能挡,被径直斩下萧咄李!李重诲见状欲逃,杨业根本不顾虾兵蟹将,又径直将李重诲擒下!辽军大溃,被斩首俘获无数。在战斗中,潘美指挥若定,操作万人大阵进退自如,不愧为一代名帅;杨业只带数百精骑在敌十万大军中如入无人之境,阵斩主帅,生擒副帅,从此之后辽人闻名丧胆,称之为“杨无敌”,敌崇威名,堪比战神耶律休哥!

辽景宗得到败报非常恼火,集结了二十万大军从南京出发,直趋瓦桥关,首先在关北的龙猛堤打败宋军猛将龙猛副指挥使荆嗣,然后径抵关下。宋雄州刺史张师驻守关城,只有兵马不足万人,但河阳三城节度使崔彦进、侍卫马军都指挥使米信等部驻扎在城外,于是张师决定据城固守。耶律休哥率大军将瓦桥关团团围定,辽景宗亲临城下督战,但此城小而坚固,辽军攻城收效甚微。不多时宋军周边的驻军开始救援瓦桥关,崔彦进等夜袭辽营,却早被耶律休哥料得,派吐吕不部节度使萧干、四捷军详稳耶律痕德与宋军力战。宋军人少,只得退去。城内的守军见城外援军退却,人心惶惶,耶律休哥又率军猛攻数日,张师支持不住,只好率军突围。这张师也不愧为一员良将,几乎要突出重围。可惜他面对的是可怕的耶律休哥,休哥见张师勇猛,亲率数百近卫突入阵中,将张师斩于马下!不过这支宋军倒也刚猛,虽然主将被斩,居然没有溃败,而是退回城内继续固守。而崔彦进等在白沟河南岸扎营,并奏请宋太宗增援。

耶律休哥也在河北岸布营,但是他巡视了宋军营寨后发现一个问题:宋军各路兵马为援瓦桥关而来,临时聚集,并无统一指挥部署,于是决定亲率精骑突袭。战前,辽景宗考虑到耶律休哥的黄袍黄马显眼,容易被宋军神射手狙击,于是御赐玄甲、白马。第二天休哥亲率万名精骑,突然渡河来袭。宋辽两军对垒,辽军靠的是骑兵迅猛,宋军靠的是阵型科学。此时宋军各部相互独立,又猝不及防,面对休哥的突击,没能组成大阵应敌,各部只能简单的相互掩护以求自保。休哥率军赶着宋军边打边退,激战一天,一直把宋军赶过了莫州,斩首上万,生擒数名宋将。辽景宗大喜道:“尔勇过于名,若人人如卿,何忧不克?”并赐予御马、金盂,加封契丹帝国的最高荣誉头衔:于越。

宋军在易水南岸扎下营来,诸部主将聚在一起总结了失败的原因,都觉得气愤难平,于是暂时以官最大的崔彦进为首,重新整队,欲雪前耻。而这边辽军诸将见宋军被赶过了易水,纷纷要求第二天如法炮制,继续渡河突击宋军。但耶律休哥却摇着头说:“今天是我看出他们各部队互不隶属,抓住了这个空子袭击了他们一把,他们肯定也发现了问题所在,明天再去恐怕就不易奏效了。我军渡河袭击宋军方阵胜算不大,这次我军的目的是要攻取雄州,并非要歼灭城外的宋军,只需挡住他们使其不能救援便可,何必要去主动进攻他们,徒增危险呢?”诸将有些听进去了,有些没听进去。第二天果然有万余骑急于立功,渡河来袭。宋军在崔彦进的统一指挥下,列成方阵,将辽军压缩到河边,果然大败之,斩首三千余级。

宋太宗正在赶赴前线的路上,听闻关南之战一胜一负,连忙诏崔彦进为关南兵马都部署,统一指挥关南诸军。耶律休哥认为辽军短期内无法攻克瓦桥关,而宋军正源源不断的增援,战略态势很像当年宋太宗围攻幽州之役,应赶在宋太宗御驾到前及时撤退,辽景宗采纳了他的意见,全军撤回,无功而返。

太平兴国六年(辽乾亨三年,西元981年),宋辽两国内部都出了不少麻烦,宋帝国皇子赵德芳(太祖儿子)病薨,年仅23岁。赵普和卢多逊争权败下阵来,被罢相。出征交趾的部队初时进展顺利,但是士卒难耐南方的恶劣气候和烟瘴,最后侯仁宝战殁,李朝宣布脱离宋帝国的藩属。辽帝国皇子耶律韩八夭折,上京发生了汉军叛乱,汉军企图把曾因谋反被囚禁的宋王耶律喜隐劫出立为帝,但没有成功,又拥立他的儿子留礼寿为帝,但是被上京留守除室擒获,镇压了这场叛乱。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如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