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鉴》札记(21) 毛泽东:莫对秦始皇妄加批评
2009年11月26日 16:38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毛泽东曾告诫郭沫若,不要对秦始皇妄加批评。毛泽东亦以领导者的胸襟对始皇帝的施政抱有同情。这正如明朝的朱元璋,尝对人说,我以前对刘邦的迁天下豪族巨室于关中这一政策很不以为然,现在看来他是对的(朱元璋也施实了同样的政策)。个中情缘,只有他们作为过来人才知道,他们没明说,作为一介布衣,我们也不易理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秦始皇推行酷政,是不得已而为之。

为什么如此说呢?秦灭六国,天下刚一统,虽收了天下兵器铸成金人十二,可是人心不可能也如此融铸在一起,那些六国之后,包括贵族,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光复,想着复辟。陈胜起事,他们用项燕作号召,因为项燕为将数有功,爱士卒,对于他的自杀,楚人很可怜他,自然也是很想念的了,此即一例。博浪沙一击,张良一锥,险些把始皇帝送上老西。始皇帝盛怒之下,大索全国,政策就不可能不偏。因此,可以说,始皇帝是防范于未然而过了头,把法制推向极端,最终激起民变。而帝国制度的某些不完善处,却是激起陈胜武广起义的首因。秦统一六国后,依然沿用六国时百姓义务戍边三天的政策。战国时代国家规模小,方圆百里便算是大国,戍边自然不是件苦事,往返时间也短,随身所带的粮食不必太多。但陈胜他们却要从河南走到河北的渔阳戍边,虽也是三天,却要花费大量时间走路,所带的粮食往往不够吃,(《汉书食货志》“发闾左之戍,男子力耕不足粮饷。”)再加以雨天,按秦律失期又当斩,至而一夫发难众庙隳坏,全部玩完。

西汉承秦之弊,刑法有所宽缓,但依然实行的是法制,再宽缓也是法。建国之后,“三章约法”不足以“御奸”,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因而有萧何九章律。刘邦在稳定政局上的用心,是沿用始皇帝的那一套心路的,我以为这也就是臭名昭著的“挟书律”,之所以直到汉惠帝四年才废止的最重要原因。从刘邦对蒯彻、丁固的不同态度上可以看出来。

蒯彻即蒯通,是秦汉之际著名的辨士,继武涉之后于公元前203年策反韩信独立、三分天下的就是此人。韩信谋反被诛前,叹息说,悔不该当初不听蒯彻之言。吕后把韩信的临终遗言告诉了征陈豨回来的刘邦。刘邦自然不费吹灰之力就把蒯某人缉拿归案。蒯彻在回答刘邦的质询时,竟然毫不隐晦真相,承认确有其实,然后还叹息说,韩信这坚子不听我的话,以至身败名裂,如果听从我的计策,陛下安得而夷之乎?刘邦一听大怒,不怒才怪,要把他扔进开水里煮了。蒯彻大呼其冤。上曰:“若教韩信反,何冤?”对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本事高、手脚麻利者先得焉。盗跖养成的狗朝尧狂吠,并不是尧不仁义,而是狗固吠非其主。当时,我只知道韩信,并不知道陛下。况且当时天下英雄锐精持锋,想当皇帝的太多了,只是力所不能罢了,陛下又怎么能杀得尽呢?”刘邦想想,有道理,于是放了他,算是不负辨士盛名。(《通鉴》卷12)

丁公就没此好运气了。丁公名固,秦末薛人,是著名游侠季布的舅舅。按说丁公对刘邦是有大恩的。楚汉相争时,刘邦出奇轻易地占领了楚都鼓城,却又神奇地被回军来援的项羽击败。在刘邦溃逃的过程中在后面死命追赶的就有丁固,另一个是赖畸。因此上演了一出刘邦的残忍戏。刘邦本想借逃亡之机,顺便过老家沛县把妻儿老小都带上,但一打听,他们得知刘邦战败,先溜了。刘邦只得自顾逃命,不想在路上遇到了儿子刘盈和女儿鲁元,真是意外之喜,于是父子三人团结一致的逃跑。然而丁固的轻骑着实快,眼看就要被赶上了,刘邦残忍地两次把一对儿女推下车,以减轻车的重量好逃得快些,却两次被给刘邦当司机的夏侯婴救起,这才有了后来的汉惠帝和鲁元公主。追兵实在逼得紧,刘邦不得已,只好下车短兵相见。斗勇刘邦肯定不行,形势渐渐敌不过丁固。也是刘邦,边打还会边想阴谋鬼计,就对丁固说:“你我都是好汉,为什么一定要互相克厮杀而分出胜负呢?”丁固按现在话说肯定是个很好面子的人,一听此话,认为刘邦看得起自己,因此放了刘邦一马,这才捡了一条命回来日后坐龙椅。刘邦称帝后,丁固来见。刘邦在军营中当众中宣布丁固为臣不忠,是使项王失掉天下的人。立即把他杀了。刘邦是不想让后人也学丁固的反覆。(《通》卷11)司马光对此有很长一段评论,并且上升了理论高度,认为汉家天下四百年,全赖此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义光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