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激荡日本史(44)伊藤博文当选首相
2009年12月28日 09:51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让我们看看三条实美的简历,就知道让他支持改革,从太政官的重任上下台有多困难了。

三条实美,男,生于1837年3月13日(日子不吉利),出身公卿(属于皇亲国戚那种),家世显赫。后来为了支持天皇亲政、推翻幕府几次流亡到长州,跟当地的倒幕同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869年,明治政府成立后,三条担任右大臣,两年后,开始担任太政官,是朝廷里面官职最高的人物。当时,能单独见到天皇的官员只有左右大臣和太政大臣,可见三条实美的权力有多大了。

伊藤博文要建立近代的内阁制,就要说服老朋友三条放弃现在的官职,改变跟中国隋朝学来的一官八省(部)的制度,可见他肩上的任务有多么难以完成。

说起来艰难,但是如果掌握了要领就一点都不难。这个要领就是天皇的认可。如果伊藤博文废除旧制的想法得到天皇的支持,就可以一路开进改革了。如果三条大臣反对,那就是反对天皇陛下,老小子就别想在朝廷里混了。

于是,博文绞尽脑汁给天皇写了份报告,他相信,年轻的天皇看了这份报告一定会眼冒绿光,举双手双脚赞成他的改革。

这份报告先痛斥了幕府以来只认门第、不管才华的陈规陋习,提出,像宰相这种政府高层应该向全社会开放,谁有本事谁就来治理国家,你看我博文,小时候被人称为葫芦娃,现在还不是照样挥斥方遒、指点江山?

除此以外,博文提出,要下力气清理长萨等倒幕藩在朝廷里的势力,那些凭借着亲戚、朋友、老乡关系当上官僚的人赶紧回家看孩子,别在贻害国家了。博文自己虽然也是藩伐的代表,但这次为了让日本走上近代化,还是大义灭亲了一回。

这份报告书写的言简意赅,正好切中了日本政治的要害问题。天皇看了之后良久不语,他面对着宝蓝色的天空沉思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天皇召见博文。俩人面对面沉默了一会,天皇拿出这份报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大名。然后语重心长地说:“要是有人反对,你可要帮我扛着啊!”

博文笑了,笑的很淡定,他自始至终相信——只要努力,一切尽在掌握。

博文拿着这份报告书,跑到朝廷上当众宣布了天皇的敕令,并且把他早就准备好的政府改革方案拿出来宣读。

经过大家的热烈讨论,最后确定了新的官职任免和官僚制度。

其中,井上馨担任外务大臣,山县有朋为内务大臣,大藏大臣由松方正一来担当,海军大臣是西乡从道等。但是到了要推举总理大臣的时候,问题出现了。

按说,三条实美放弃了太政官,本来顺理成章地应该成为总理大臣,博文也是这样承诺的。但大家一讨论,一大半官员都推举博文,三条坐不住了,怒道:“为什么让他来,他还那么年轻!”博文的幕僚们冷笑着说:“总理大臣要料理全国的大事,特别要跟外国人打交道,您老人家那外语行吗?再说了,日本是要开议会的,您那演讲才华比得过博文吗?”

三条低下了头,心想“原来学会一门外语这么重要!”

博文看大家争吵不休,站出来说:“论资历我自然赶不上三条卿,但国家很多大事要处理,累心费力,还是让年轻人多承担一下吧!三条卿就担任内大臣吧!”

这下三条也没话说了,毕竟内大臣也属于天皇身边的人,虽然权力不大,但谁让咱不会英语来着。

博文终于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重臣,他深吸一口气,准备施展自己的才华了。

首先,博文设立了一个法制局,这个机构隶属于内阁,直接向他负责。法制局从社会上招募了一大群青年才俊,这些人了解西方法律制度,各个外语优秀、品学兼优,后来都成为明治政府的骨干力量。

博文率领着这些人开始为制定宪法做努力。每天天不亮,博文就起床奔赴法制局的工作地,阅读欧美等地的法律书籍;下了朝,又急急忙忙召集法制局的学者们开会讨论,审阅他们起草的宪法方案。

等到了黄金周休假的时候,博文常常一个人驾着马车跑到东京最大的外文书店——丸善书屋去采购书籍。

可见,博文这个人是非常好学的,从他结交的人我们也会发现,这哥们不怎么喜欢江湖气浓重的剑客、侠士,而青睐那些饱读诗书的学者。这跟大隈重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隈就像一梁山好汉,成天跟一群食客、剑客、浪客厮混,虽然在民间有很大的声望,但并不适合朝廷里的用人标准。

故而,日本的史学家都说,博文开始了日本文官治国的时代,对后世日本的政治制度影响深远。

就在博文忙于制定宪法的时候,又一件艰难的任务落到了他的肩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伟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