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的王朝(11)苻坚百万大军的后勤软肋
2009年11月16日 17:17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平心而论,苻坚在十个男丁里征发一个,这个比例在当时并不算过高,比这更高的也不罕见。但是苻坚是在整个前秦帝国的范围内搞征发—从河北到四川,从山东到甘肃,都要按此比例,这就会产生巨大的问题。

如果只看数字,一个一百万人的小国征发出十万军队,和一个一千万人的大国征发一百万军队,它们的力量会有十倍的差距。但事实远非如此,这里有一个组织成本和后勤补给问题。

我们先看一下这些士兵怎么赶赴战场。

当时没有铁路和卡车,也没有那么多马车给这些士兵坐,他们赶路只能靠两条腿。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如果什么都不拿,空着手走路,一天走八个小时,公路又修得特别好,那么他也许能走四十公里,但是作为士兵,总要带些随身物品,路途也未必那么平坦。按照史料的说法,古希腊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一天能走二十五公里左右,罗马帝国的军队一般也能走这么远,特别快的时候,甚至能达到三十公里以上。但是前秦的军队不是古希腊经过长期训练的职业军人,他们能走出二十公里已经相当难得,而且当时正逢乱世,估计道路也不会维护得很好,要是碰上过河,就更傻眼了,没有桥的话,就只能等渡船。好,我们把这些困难都忽略不计,一个西北士兵要赶到淮河流域,也要花上两个月的时间。

苻坚进行的战争准备相当仓促。七月,他下达了征发令,按照常理,这个法令要花一定时间才能下发到全国各地,然后当地的官员又要花相当的时间去执行,那么,至少也要一个月的光景各军才能整装待发。

但是苻坚觉得时不我待。八月,前锋部队已经开拔;紧接着,苻坚从长安出发前往战场,主力部队随之陆续开拔;九月,前锋部队到达淮河流域的颍口,苻坚中军到达项城(河南沈丘)。战争已经正式开场。

这个时候,各地军队是否也都到达指定战场了呢?我们算一算时间就知道当然来不及。甘肃的军队八月能够集结完毕就不错了,如果要进军到项城,没有两个月时间是很难办到的,九月的时候,他们肯定到不了项城。果不其然,按照历史记载,苻坚到达河南项城的时候,甘肃的军队才刚刚抵达咸阳。这样看来随苻坚出发的部队应该主要来自于陕西附近,地方稍远的人根本赶不过来。

全国各地的军队正往集结地进军,战争却已经开始,而还没等他们到达,战争已经结束。他们的全部作用就是在中国北部奔走,消耗大量粮食,堵塞各处道路。

为什么苻坚这么着急呢?为什么他不等大军都集中到一地,然后统一进发,发动雷霆一击呢?不是他不想这么做,而是他根本办不到。这就回到了刚才的问题:一百万军队发挥的作用并不是简单的十万军队的十倍。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押沙龙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