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激荡日本史(1) 日本的前世
2009年03月10日 10:43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你很难想象,一场伟大的革命是从一张照片开始的。在这张发黄的照片里,坐在中间的是一个身着日本传统和服,挽着高高发髻的中年男子,他双目细长,眼神凌厉,似乎有意避开镜头而凝视着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坐在他周围是四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他们看着镜头的眼睛紧张而羞涩。

这个一身和服的男子名叫岩仓具视,环绕在他周围的分别是木户孝允、大久保利通、伊藤博文和山口尚芳。

这张照片在日本流传非常广泛,它被认为是日本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昭示。这四个还显得有些土气的日本人开创了大和民族的一个新时代。

照片拍摄于1872年1月23日的旧金山,当时,这四个日本人带着梦想、懵懂和期待远赴海外寻找一条路径来改变自己的祖国。促使他们下定决心远赴海外的是1853年那支从美国开来的“黑船”舰队。美国人马修·佩利看透了这个自我封闭的国家蕴藏的种种危机,他面前的这个国度,狭小、自闭而又充满着神秘感,在它背后是广阔的亚欧大陆,这个岛屿像是一艘巨大的战舰,谁拥有这里谁就有继续前进的资本。

佩利终于用条约、港口开放把口香糖、香烟和西装带到了日本,更重要的是,黑船舰队让原本如一潭死水的日本惊起巨大的洪流,在这股洪流的涌动下,这个狭长的国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我们实在有必要回顾一下日本的历史,这样你才能更清楚的看清黑船带给这个国家的急风暴雨似的骤变。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款名叫《帝国时代》的游戏受到各个宿舍痴迷般的追捧,翘课、不写作业、放弃和姑娘约会也在所不惜,只为了在这个战场中厮杀不停。我们不妨用《帝国时代》划分时代的方式来重新梳理日本的历史。游戏《帝国时代》将人类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黑暗时代、封建时代、城堡时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日本史   维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大刀向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