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拿破仑”图哈切夫斯基之死
2008年01月17日 12:25文摘 】 【打印

晚上9点,图哈切夫斯基等八人被判处死刑,当夜就被处死在内务部的地下室里。刑前,图哈切夫斯基神情呆滞、目光游离,极度凄苦地说:“我好像在做梦……”仿佛高速行驶的汽车突然翻到了路边的阴沟里,如日中天的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由开国元勋到死刑犯的转变。苏联红军中一颗耀眼的明星陨落了。

消息传到德国,希特勒喜出望外。他得意地说,“苏联高级军事干部最优秀的部分已被斯大林消灭了。这样一来,那些正在成长的接班人,暂时还缺乏作战必需的智慧。”四年后,德国进攻苏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德国人的战术正是借鉴了图哈切夫斯基一贯主张但被苏联人忽略了的“大纵深战役”理论。朝中缺将的苏联人一溃千里,被德国人一口气打到了斯大林格勒城下。

二十年后,苏联最高军事法庭撤销了对图哈切夫斯基等人的判决。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恢复了他们的党籍,苏共二十大为他们彻底平反。但是,苏联人为这一过错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是永远无法挽回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