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生日宴会都上些什么菜
2008年01月13日 10:04《大东方》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66岁生日,厨师们只是做菜时特意多放了一些油

1959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66岁生日。这一年,国内经济形势十分紧张,各地传来粮荒人死的消息。毛泽东从大清早起便愁眉不展,心事重重。这天是卫士封耀松值正班,他照顾毛泽东穿衣起床后小心翼翼地问:“主席,给您煮一缸麦片粥吧?”毛泽东摇摇头,然后坐到沙发上不断地吸烟。突然,毛泽东对小封说:“你去把银桥、高智、敬光、林克和东兴叫来。今天在我这里吃饭。”小封一听,忙跑去叫人,并告诉厨房,准备做饭。

客人到齐了,厨房也送来了饭菜。这天的主食是红豆米饭,一共有六道菜,即:奶汤鱼头、扒羊肉、干煸豆角、炒瓢儿菜、小干鱼、炒腌芥菜。菜不是很丰盛,但在当时看来已很不错了。因为此前毛泽东已立下了规矩,要求从今年起要同全国人民一起定量吃饭,并宣称实行“三不主义”: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因此,今天的生日饭菜,厨师们也不敢违反规定,只是做菜时特意多放了一些油。

开饭时,大家没有像往常那样在欢声笑语中祝贺毛泽东生日。因为整个饭局气氛都很是沉闷,毛泽东不断讲全国形势,并要求大家下乡调查。

晚上,毛泽东吃过饭后给林克、高智等写了一封信,要他们去河南信阳调查。在信的结尾,毛泽东附上这么一段话:“12月26日,我的生辰,明年我就67岁了,老了,你们大有可为。”

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过了三个生日。从现在保存下来的菜谱看,这三个生日都过得很简单,与平时没有多少区别。三个生日宴上,没有酒,没有寿糕,也看不出丝毫喜庆氛围。三年困难时期结束后,国民经济逐渐好转,毛泽东的心情也开始好了起来。1965年12月26日,毛泽东72岁生日,请了许多工作人员一起吃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这次生日,毛泽东吩咐上了几瓶红葡萄酒,并带头喝了一杯。从这天的菜谱来看,比以往要丰盛多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显得与过去不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