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义子之墓惊现滁州 将军古墓保护存有难度
2010年01月14日 14:40安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滁州市北郊石马王村西北角,一片隆起的山岗上有一座神秘的古墓,古墓主人的身份目前村里已无人知晓,更不知道他的过去。更令村里人不解的是,在古墓的正南面,至今还散落着一些残存的石人、石马、石狮等,仿佛向村里诉说着埋葬于此的是一位身世显赫的人物。

神秘古墓有没有保护价值?这些散落荒野几百年的石人、石马要不要移走加以保护起来?面对村里人的种种疑问,记者近日通过几番调查,揭开了600年前神秘墓主人的身份。

古墓地神秘怪异

1月9日上午9时,记者在这片古墓地的正南面看到,五六个残缺的石人、石马、石狮倒伏在庄稼地里,有的石马没有了头,有的石狮少了尾巴,有的石人倒在地里只露出身子。南边两尊陷在泥中的石马只露出马背,最北边的石马大部分身体和马尾裸露在外,靠近土堆处便是石柱、石人。石人面东,倒于地,无首,高约1.8米。

同行的该村80岁高龄的王树林老人向记者介绍,本地人都不知这个墓的来历,据他的祖辈讲,这里在一百年前只根据地表特征称其为石马坟,后来“石马坟”喊长了,也喊白了,就喊成了“石马王”,于是便有了石马王村名的来历。村民在此还挖到过银簪子。

墓主人身世显赫

据清康熙版《滁州志》记载:“何都督文晖墓,在城之东北沙河上”,就一行文字,语焉不评。而清光绪熊祖诒所篡《滁州志》也有记载:“何都督文辉墓在城东北三里沙河西岸,石人石马;犹有毗连五冢当是后来附葬者”,虽然文字也不多,但比此前详细了一些。再考证《明史》(张廷玉版)得知,何文晖与何文辉实为一人,为明代镇国大将军,明成祖朱元璋第九个义子。清康熙版的“晖”系笔误。

据查证,何文辉(1340~1376),字德明,滁州北郊人。朱元璋刚起兵时,14岁的何文辉被朱元璋招收为义子,并赐朱姓。明洪武三年(1370年),随太祖朱元璋再克定西,破元扩帖木儿军,任西安分都督府事,加镇国将军。洪武五年,率领山东兵从曹国公李文忠出征应昌,次年移镇北平。李文忠率兵北征,何文辉与林辉一起督兵“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后因为生病被召回治疗。洪武九年六月(1376年)病故于家中,年仅36岁,太祖遣官携带仪物,厚葬将军于故里滁州城北三里的沙河西岸。

古墓保护有难度

观之如今古墓,土堆前成片的蔬菜大棚,土堆上坟冢遍地,已成百家葬所,全无镇国大将军墓地的气派。

何将军墓能列入文保单位吗?1月10日上午,滁州市文管所所长朱振文介绍,这个墓确实是何文辉将军的墓地,明清两代的史料上均有记载。但古墓历经600多年风风雨雨,已破败不堪。根据现行的文物保护法规,将军墓目前还难以列入“市保”单位。但对于散落在古墓周边的石人石马,因为滁州目前还没有文物陈列馆,暂时也不易迁走,等滁州博物馆建成后再考虑。

朱元璋   石马   古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