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新疆出土的三千年干尸不腐之谜
2009年12月31日 09:4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章摘自《西域密码·失落的文明》 作者:舒敏 出版社:中国书店

世界上有许多令人解不开的谜,换句话说是现代人不能理解古代人的智慧。比如,玛雅人有独特的数学体系,他们对于“0"的发明与使用比欧洲人早了800年,甚至比印度数字还要早一些,他们的数学知识足以应付几十亿的大运算,但是却不知道如何称量一袋玉米的重量;他们知道圆周率,却没有发明车轮;他们有典雅的雕刻,精美的建筑,却没有制造出犁铧或锄头;至今没有人知道他们建造金字塔用的那些巨大的石块,是如何搬运提升的……

这是文明的碎片。

同样,在我国的西部也留下了众多惊人的秘密,有待现代人去发现、去认识。当在哈密、高昌、敦煌、楼兰、小河墓地等许多地方的千年古尸被发现的时候,世界为之震惊,科学家瞠目不解。这些在天然状态下保存下来的干尸,如何能历经千年而不腐,至今肌肤皆在,须发尚存,就连身上穿戴的衣服也色泽鲜艳,至今仍是一个还没有完全解开的谜。

阿斯塔那古墓区中的干尸

多年以来,木乃伊一直是埃及人的骄傲,可是埃及的木乃伊是在清空了内脏之后,经过复杂的人工防腐处理,加以精心的保存而成。而我国新疆出土的很多千年古尸是大自然的杰作,妙在天成。新疆地区特有的干燥、高温的环境条件,使千年古尸逐渐脱水干燥,成为干尸。这些干尸不但脏器完整,位置正常,而且组织结构中胶元纤维和弹性纤维保持良好。

难道仅仅是沙漠中异常干燥的气候和毫无水分的沙子保护了他们?

阿斯塔那古墓通往墓室中的墓道

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区,五百多号的墓葬中,几乎所有的尸体都没有腐烂,而成了万分稀奇的干尸。据不完全统计,干尸总数在千具以上,其中一部分干尸被盗墓者破坏了,一部分深锁在墓穴中,还有一些收藏在新疆的博物馆里。当我沿着一条长长的斜坡墓道下到墓室中的时候,凭借着昏暗的灯光,隔着玻璃棺罩,我看到了两具保存完好的千年干尸。干尸呈黄褐色的皮肤,包在彻底脱水的肌肉组织上,给人一种骨瘦如柴的感觉。他们应该是一对夫妻,此刻,正静静地仰卧在平台上,不再理会世人的打扰。

在阿斯塔那最著名的一具干尸,当是高昌王国最高的军事将领右卫大将军张雄的干尸。墓志上说他是“入筹帷幄,出总戎机”的人物。根据记载,贞观初年,李世民统一全国势在必行,张雄力主归顺大唐,维护统一。但是,高昌国王麹文泰一意孤行,劫持唐朝的商队和使者,联盟西突厥,与唐朝对抗,走上了分裂割据的错误道路。张雄屡劝无用,忧愤成疾而死,年仅50岁。这位唐初名将,身材魁梧,肌肉发达,他的大腿明显向外分开,而小腿内收,当是将军戎马一生的写照。后来唐朝平定了高昌叛乱,改高昌为西州,置于中央直接管辖之下。张雄的两个儿子,都受到朝廷的重用。

在哈密古墓中出土的那些干尸,据考古学家认证,已经有3000年之久的历史了。哈密的古墓里没有棺木,只是在尸体下垫着一层胡杨木和一块毛毡,尸体上面覆盖着木头,再封以土块。大部分干尸是两臂放在胸前,双腿蜷起,斜躺在木头上,看上去就像是侧身跪着作揖的样子。这些古尸出土的时候,栩栩如生,轰动一时。尤其是当其中的三具女干尸出现在考古工作者的面前时,他们都惊呆了。这些女尸的眼睛没有深陷下去,眉毛没有脱落,连汗毛都看得清清楚楚,嘴唇也没有干瘪。尤其是那个仰天躺着的女尸,看上去还很年轻,满头金黄色的头发,梳成许多条辫子,连手指甲也完好无缺。她身穿彩色花纹的毛织长袍,细腰束带,脚蹬长统皮靴,看上去,哪里像是已经死去3000年,分明是一个年轻美丽的苗条女子正躺在羊毛毡上静静地熟睡。

铁板河墓地的女尸

1980年在罗布泊北的铁板河古墓出土的一具女尸,被誉为“楼兰美女”。经考证已有4000年的历史了,她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的最早的一具干尸。

科学家普遍认为,新疆干尸的形成是大自然的杰作。是新疆干燥、高温的独特自然条件使尸体成为干尸,得以保存几千年之久,这几乎已经成为定论。可是,大自然好像在和我们人类开玩笑,在博州温泉县的一处山洞中,发现的一具年仅十七八岁的年青人的尸体,偏偏是保存在湿

润的环境中。山洞四周的山中长满茂盛的云杉,空气湿度很大。这具干尸在没有任何保护设施的情况下,其骨骼完整,表皮及肌肉除着地的一小部分有所腐烂外,其它部位基本完好。这又如何解释呢?

无论如何,人类和自然的关系都是如此的密切,活着的时候,要依存大自然,死后仍然要回归大自然,所以说,爱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人类自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舒敏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