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军票”之谜:纸钞是真 加盖藏文是假
2009年12月31日 09:10中新网-华文报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组建了一支由罗卓英将军率领入缅的远征军。中、英两国于1941年12月23日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议》。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短时间内席卷东南亚,矛头继而直指缅甸。

当时缅甸为英国殖民地,由于英军轻视中国军队的力量,同时不愿外国军队深入自己的殖民地,一再阻延中国远征军入缅。直至英军在仁安羌被围,才被迫向中国远征军求援。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后,除解英军仁安羌之困外,还与日军浴血奋战1500余公里,在多场战役上取胜,远征军由此声威大振。

1948年秋,坊间有谓远征军入缅初期,为解决军费所需,国民政府决定在一组1936年的中央银行券上加盖藏文,作为中国远征军在缅作战期间的“军票”。后因地域关系,未能协调妥善,乃携回销毁云云。因此该币曾一度物以罕为贵,许多集钞者不惜花高价竞相争购,以能获得整套“军票”为快。

纸币收藏家王松麟先生获悉后,以其亲访原国民政府财政部钱币司司长,结合其它确凿史料,在1984年《中国钱币》第4期上着文以大量史实和实物对比分析,有理据确认这种所谓加盖藏文“军票”纯属臆造,提醒广大收藏者切莫上当。本人认为历史是真实的,中央银行的纸钞也不是假的,只是有人利用了这段历史,以所谓“加盖藏文”,哗众取宠,以谋取暴利。王松麟先生实事求是的精神是收藏界的典范。

(摘自香港《文汇报》 文:池振南)

1941年   远征军   军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池振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