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康熙皇帝悼念施琅次子“皇谕祭碑”(图)
2008年04月25日 10:23海峡都市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清朝康熙皇帝下旨悼念施琅将军次子施世纶的“皇谕祭碑”(如图),昨日在惠安黄塘许田村一座废弃的牛圈顶棚被发现。

昨日(4月24日)上午,记者在考古爱好者王先生和许田村郭阿伯的带领下,前往查看。用清水洗去牛棚顶上晒的牛粪后,四块写有碑文的条石显现出来,各长2米多,宽约30厘米,阴刻碑文为竖写,其中一列所刻内容被从字的中间锯开,难以辨认。一块较短的条石上,阴刻有碗粗的“勤劳素著”四字,另一块条石,刻有十分清晰的“康熙六十一年十月××日立”字样。

“本来是一整块的,‘文革’期间被锯开用来盖牛棚。”72岁的郭阿伯说。

这些碑文残缺的内容,却在位于许田村北400米处的施世纶墓得到了答案。在墓前一座亭子内立的巨大石碑上,写着:“皇帝谕祭总督……施世纶性行纯良,才能称职,服官年久,著有勤劳,方冀遐龄,忽焉长逝,朕庙悼焉,特颁祭葬,以慰幽魂,呜呼……”施世纶陵园早年被盗掘,1997到1998年,施氏宗亲对陵园进行全面修复。亭子里的这块“皇谕祭碑”,就是重修时仿刻的。

泉州文史专家杨清江告诉记者,“皇谕祭碑”就是皇帝在臣子死去后,下旨写的祭文(即悼词),悼词有对施世纶的生平评价,还有皇帝对这位爱卿去世的惋惜。“死后能得到皇帝的悼词,与施世纶曾被康熙表彰为‘天下第一清官’不无关系。”杨清江说,“皇谕祭碑”这样的实物资料能重新找到,十分难得。

相关链接

施世纶(1659—1722年),字文贤,号浔江,晋江衙口人,施琅将军次子。清康熙间,以荫生初授泰州知州,后历官扬州、江宁、苏州三府知府、江南淮徐道副使、安徽布政使、太仆寺正卿、顺天府尹、都察院落左副都御史、户部左侍郎、漕运总督、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落右副都御史等。为官勤勉刚正,政绩显著,清名远播,康熙誉之为“天下第一清官”。

64岁时去世,著有《南堂集》八卷、《奏疏》一卷、《浔江诗草》三卷、《南堂诗集》四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