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土汉代玉衣和奇特铜蒸馏器 震惊考古者
2008年02月21日 10:59中新网 】 【打印

M110墓葬出土的玉衣片

罕见的玉衣、大体积的釉陶器、造型奇特的铜蒸馏器,这些珍贵的文物出土于西安市北郊张家堡汉墓群。为配合西安市行政中心建设工程,考古人员2007年上半年对墓群进行了发掘,并于昨日公布考古成果。

西安北郊发现汉代墓葬密集区

据介绍,该汉墓群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广场东侧,西距汉长安城约2500米,属于西安市北郊汉代墓葬密集区,周边尚存有几处大型墓葬封土遗存。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程林泉介绍,2006年12月至2007年6月,为配合西安市行政中心建设工程,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对张家堡汉墓群进行了发掘,共发现汉代墓葬440余座,出土陶、铜、铁、铅、玉石、骨等各类文物近3000件。这些墓葬的方向大部分为东西向,少量为南北向。墓葬大多为一棺,个别为一棺一椁,木棺均已腐朽;人骨保存较差,大多已朽坏无存。

铜蒸馏器造型奇特震惊考古人员

程林泉说,此次发掘出了三座西汉晚期至新莽时期的墓葬,这三座墓葬分别编号为M110、M114、M115,墓葬规格较高,出土器物丰富,有罕见的玉衣、造型奇特的铜蒸馏器等,历史价值极高。

M110墓葬 考古人员发现了43件放置在墓室后部的器物,有釉陶鼎、釉陶盒、釉陶壶、釉陶仓、五铢钱、玉衣片、玉鼻塞、玉器废料、石砚、骨管饰等。尤为珍贵的是,该墓出土的玉衣片玉质较好,制作精细考究,是西安地区汉墓出土为数不多的玉衣之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