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羽田孜爱穿中山装 称祖先是中国人(图)
2007年11月24日 10:4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日中间有着‘一衣带水’的联系,我们要把这种认知注入内心深处。政治家应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为日中关系的发展做些事情。”——羽田孜

穿着中山装的羽田孜在东京议员会馆的办公室内接受采访

羽田孜亲笔题词:长乐天道。

羽田孜曾于1994年春夏担任日本首相。羽田内阁执政时间不长,只有短短64天,但他本人几十年来却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至今,羽田孜仍保持着每年至少到中国访问4次的纪录。

近日,羽田孜在位于东京议员会馆的办公室内,接受了《世界新闻报》的独家专访。

首次访华参观防空洞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首次访华9个月后,1973年1月,我第一次去了中国,那年我37岁。”采访一开始,羽田就向《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回忆起让他难忘的首次访华的经历。“我记得周总理说,当时的中苏关系很复杂,王府井的地下已经挖了防空洞。我以为防空洞就是地铁,周总理说你们可以去看看。于是第二天,在周总理的安排下,我走进了王府井的地下防空洞。我记得那时候王府井有很多很多人,我还在王府井吃了饺子。现在的北京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王府井更是变得认不出来了。”

日本不少政治家都很推崇周恩来,羽田孜也不例外,他说:“周总理是个冷静、敏锐的人。他对很多情况都非常了解,这让我很钦佩。”羽田说,周总理知道他老家长野县有养蚕生产绢丝的传统,当地人担心一旦物美价廉的中国绢丝打入日本市场,会冲击长野县的传统工业。“周总理对我说,‘请你放心,我不会让你的家乡受到影响的。’听了这话,我真的很感动。”羽田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