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秦腔艺术
2007年11月23日 14:30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1938年4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工人代表大会组织的戏曲晚会上,看了秦腔《升官图》、《二进宫》、《五典坡》等剧的演出,在场观众情绪很高,掌声不断。毛泽东向坐在身边的工会负责人毛其华说:“你看,群众非常欢迎这种形式,群众欢迎的形式我们应该搞,但是内容太旧了,应该有新的革命内容。”毛其华指着坐在毛泽东身后的柯仲平说:“这是文协的老柯,他是专门搞文化工作的……”毛泽东转身亲切地问柯仲平:“是不是应该搞啊?”柯仲平(时任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副主席)肯定地回答说:“应该,应该。”并坚定地接受了毛泽东的指示。

从第二天起,柯仲平就四处奔走,招人筹资,决心创造一个以古老秦腔艺术形式,反映红军将士和劳苦大众生活的艺术团体。

20世纪30年代,陕甘宁边区的处境十分艰难,要完成这么一个任务,困难是很大的。但是,在陕甘宁边区很有名的云南籍诗人柯仲平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并展开了细致而深入的工作。在寻觅人才的过程中,他获知延安师范学校有一位老师叫马健翎。此人能编会唱,酷爱秦腔和眉户艺术,同时还领导着一个以学生为主的“乡土剧团”,经常编写一些秧歌剧或秦腔折子戏,在不同场合下演出。柯仲平如获至宝,很快约见了马健翎。当柯仲平谈起想组建一个新型秦腔剧团时,马健翎十分激动,他说早有此愿,特别是当得知这是毛泽东指示时,更加坚定了实现此愿望的决心。

在组建剧团最困难的时候,毛泽东派人送来了300块银元,极大地解决了建团的燃眉之急。经柯仲平、马健翎和另外几位同志反复研究后决定,剧团的名字定为“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以显示永远为民众服务的决心。剧团建立了必要的机构和章程,柯仲平任团长,马健翎任副团长兼剧务主任。

1938年正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入中国的第二年,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决心把强盗赶出中国去。抗战!抗战!挽救濒临灭亡的中华民族!这是时代的呼声。民众剧团结合这一形势,在很短的时间里,赶排出了一批秦腔现代短戏《好男儿》、《一条路》、《回关东》等。这恐怕算最早用秦腔艺术,讴歌人民战斗、生活的剧目了,也是自毛泽东指示后第一批秦腔现代戏的处女作。

《好男儿》描写的是东北抗日联军战士郑二虎被日军俘虏后,遭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后来抗日联军打进县城救出了郑二虎,全歼了县城的日伪军。此剧主题鲜明,短小精悍,具有很大的鼓动性和唤起人们奋斗的感染力。《一条路》和《回关东》同样是号召人们团结起来,抗击日寇侵略的故事。1938年7月4日,在延安天主教堂公演时,极大地轰动了延安县城,秦腔艺术经更新内容后,得到了观众的真心喜爱!1938年秋,马健翎编了一个话剧叫《国魂》,此剧是反映党的统战政策的:共产党号召知识分子团结一致,抗击日本侵略者。1938年冬天,此剧首次在抗日军政大学演出,毛泽东也亲临现场观看。戏演完后观众普遍反映说,故事曲折,情节动人。毛泽东当晚就接见了马健翎,说:“这个戏写得很成功。很好,如果你能把它改为秦腔,作用就更大了。”马健翎很快把话剧《国魂》改成了秦腔。当此剧再次以秦腔形式演出时,毛泽东又一次观看了演出,非常高兴,并拍手叫好。过了几天,毛泽东写信给柯仲平,信里说:“请你转告马健翎同志,让他把秦腔《国魂》改名为《中国魂》。”从此,《中国魂》以秦腔形式在延安演出,很受人们欢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