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金庸40分钟浓缩中国史 有人不明白有人昏昏欲睡
2007年06月19日 11:51北京娱乐信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昨天下午,武侠大师金庸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一场演讲活动,可容纳400人的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座无虚席。虽然金庸先生在40分钟的演讲中一气呵成,一口水未喝,但台下却有个别听众酣然入睡。演讲结束后,金庸先生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思维敏捷,妙语连珠。

北大国学院院长袁行霈昨天还以“十分欢迎”回复了金庸想到国学院学习研究的申请。

【串讲历史】40分钟讲述“历史大事”

昨天金庸先生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历史大事》。演讲从下午3点40分开始,83岁的金庸被工作人员搀扶着走上讲台,站在椅子前先是分别向前、右、左各方向分别鞠躬。然后他坐着完成了40分钟的讲座,一气呵成,一口水未喝。

在讲座中,他对中国历史进行了大致的讲解。从中华民族的起源、“红山文化”,直至汉代、清代,以及自己去九寨沟与羌族接触的亲身经历。他着重强调的是,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不断强大的基础就在于民族的融合,在这种融合的过程中,大家彼此吸收对方的优点,“各民族每融合一次,中华民族就向前发展一步。”

有意思的是,在演讲一开始,他就强调,自己受北京学者影响很深,“我讲的中国历史大事,不是我的意见,根据的是北大学者的意见。我只是把他们的意见综合一下。”他甚至幽默地说:“所以,如果我讲错了,大家也不会怪我,因为这都是北大学者的意见。”

金庸台上讲 听众台下睡

金庸先生此次在北大的讲座可以说是一票难求。在入口处,很多学生焦虑地等待门票,打听谁手里的门票可以匀给他。而且光有门票还不行,学生入场还必须拿着自己的学生证。

但在金庸先生的讲座中,个别人却并没有注意聆听。在金庸演讲不到20分钟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后面的个别学生已经进入梦乡,有的低头睡,有的头已经快歪到旁边人身上。当然这样的情况属于个别现象,绝大多数听众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的金庸先生,认真地听讲座。“老先生说话挺快,江浙口音又比较重,不认真听有些话还真听不太明白。”一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演讲结束进入到听众提问环节,记者看到睡觉的人都醒了,看来还是现场提问更吸引大家。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