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为蘑菇云高度保密 周恩来下令修改核试照片(图)
2007年10月30日 10:37东北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核心提示: 为了保密起见,报上那幅1966年第三次核试验的蘑菇云图并不完整,下面的地面部分被通通删去,因为它可能透露蘑菇云升空的高度。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摄影家忆核试验:受命裁掉“蘑菇云”地面部分

2006年6月5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在北京召开。著名军事摄影家孟昭瑞老人一边听着会议广播,一边回忆起当年两弹一星的研制,“创新思想一脉相承,两弹一星就是最高的创新,史无前例。周恩来总理当年亲抓国防尖端科技事业,呕心沥血。”孟老从一封40年前的批件亲身感受到总理对科技事业的热忱。

配合纪录片上映,国防科委请示总理

20世纪60年代,我国完全是独立自主发展尖端科技。1964年至1966年,我国自行完成了3次核试验,孟昭瑞作为当时少有的军事摄影记者,是唯一一个全程参与3次核试验拍摄的新闻工作者。1964年10月16日,他拍下的我国第一次核试验照片,经过严格审查,在十几天后得以发表,这就是那张著名的蘑菇云照片。而1966年10月1日之前,1965年的第二次与1966年的第三次核试验照片一直未问世。

1966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了记录我国3次核试验成功的彩色纪录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该片定于当年10月1日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上映,并陆续在全国各地放映。新华社摄影部提议该纪录片上映前,可在《人民日报》上配发3次核试验的照片。新华社为此请示国防科委,国防科委副主任罗舜初同志以及有关业务人员专门开会讨论,孟昭瑞带去了3次核试验中他拍摄的烟云、火球等多幅照片。会上,他详细汇报了拍摄状况,会议结束时选出了4幅。

1966年9月30日下午5时,罗舜初同志给周总理写了一个请示,内容为:

总理:新华社提出,为了配合公开放映我国一二三次核试的影片,它们要求发表有关核试验的新闻图片。现选了四张图片,经研究不存在什么机密问题。现将准备公开发表的四张图片呈上,是否须要发表请审定。此致,敬礼!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